首頁 > 校園新聞
2014華岡校友返校節準備好了
11月8日與學長姐團圓囉!
    【2014/11/5】友善列印
張其昀創辦人於民國70年11月8日致辭時提到,華岡慶典有三,建校節、正名節、校友返校節,校友返校節訂於每年11月第一個星期日,而一個私立學校得以日新月盛,發揚光大,賴畢業校友關懷母校、贊助母校,情感交融、熱誠無比,以校友返校節作為結合之頂點。2014華岡校友返校節準好了,11月8日(六),以「緬懷創辦人」為主軸,茲輯錄張創辦人談華岡之史的故事,與華岡人分享中國文化大學緣起之美。

文─張其昀創辦人

校址

私立中國文化學院位於陽明山之高岡,海拔四百六十公尺,地勢超曠,後擁羣風,前晀都市、原野與海洋。山川歷歷如繪,氣候風光隨時變化,有「振衣千仞崗,濯足萬里流」之勝境。校址乃開闢草萊而成,特創新的地名曰華岡。華指中華,意欲培養成堂堂正正、光明正大的中國人。岡指高岡,意欲作育高瞻遠矚、砥柱中流的愛國志士。

校名

本校定名為中國文化,乃先總統 蔣公所親賜。中國文化有待復興,務當發揚我固有文化的優點美德,一面要比較參考現代世界文化,斟酌吸收,作為新血液,所謂「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條理融會,以造成中國之新文化,日新又新,以期迎接新時代,致力光復大陸,重建中華,創造三民主義的新世紀。

校旗

本校校旗,以木鐸為校徽,與國旗相並立,每天迎風招展,美觀大方。「天將以夫子為木鐸」,這夫子兩字,並非個人而言,乃指大學而言。現代大學好比一座發電廠,把光和熱由此幅射出來,以照亮世界,溫暖人羣。又好比一做廣播電臺,傳遞音波無遠弗屆,以盡其為文化中心的使命。

校訓

本校引用 國父「質樸堅毅」四字,作為校訓,質指質直,樸指樸實,質樸係事實求是之意;堅指堅強,毅指弘毅,堅毅係精益求精而言。求精求實,止於至善,就是我們所共同努力的目標。求實則落空,求精則不落後,「舊學商量加邃密,新知涵養轉深沉」,此教育之功效也。

校風

本校係以德智體美羣五育並重為校風。民族精神教育是德育的內容。人文教育與科技教育,兼顧並重,為智育的內容。身心修養,自強不息,為體育的內容。音樂美術,詩情畫意,為美育的內容。敬業樂羣,互助合作,為羣育的內容。五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方能成為完整統一的人格教育。

校歌

本校校歌中有四句話,引用北宋儒者張載 (字橫渠) 的四句教,即「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為天地立心」說明哲學上天人合一之旨,民意就是天心,「民之所欲,天必從之。」「為生民立命」,是史學上溫故知新之義,民意所歸,便是國家命脈,史實昭然,絕無疑義。「為往聖繼絕學」,絕是卓絕之絕,孔子天下為公的大同學說,乃是千古卓絕之學。「為萬世開太平」,大學教育最後目的在於重建持久世界和平。 國父曾說:「中華民國的開創者,其目的本在和平。」

校園

校園乃空間、道路與建築物聯綴而成,本校道路以古代聖哲為經,有孔子大道、老子大道、釋迦大道、基督大道、穆聖大道 (穆罕默德)、蘇公大道 (蘇格拉底)等六條縱貫大道。空間則由園藝系、森林系、植物系主持,使整個校區成為美麗的林園化。建築物為已故建築系主任盧毓駿先生所設計。他是已故的一位大師,冶科學與哲學藝術於一爐,兼具中國之風格與現代之設備,表現文藝復興的新面目。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