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三創講堂」傳產轉型文創第七講 地理系易榮昌學長堅守品質 工廠變身觀光品牌 紅磚變形換取金磚
文/賴麒元、曾馨誼、林佳宜  攝影/林佳宜   【2014/11/14】友善列印
當年因為哥哥的一句鼓勵:「你可以把傳統產業,做得跟別人不一樣!」地理系畢業的易榮昌學長,返鄉接管欠債2000萬的家業,不僅轉虧為盈,更扭轉了夕陽產業乾坤。

這是由中國文化大學職涯發展與校友服務組、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及中國文化大學校友總會,在本學期共同推出「華岡三創系列講堂」的第七場精彩片段。現任金良興窯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的易榮昌學長,特別空出時間從中部北上,向學弟妹分享他如何以產業轉型的方式,把傳統磚頭工廠打造成觀光磚廠,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創造無限商機。

「多元學習非常重要!」在學期間,易學長主修地理學專業,輔修國貿系;空閒之餘,到山下旁聽師範大學的課程;畢業之後,易學長還進入國立中興大學攻讀企管研究所。

除了學科上的進修,易學長也積極參與社團活動:參與慈安社會服務隊至鄉下服務、擔任地理系學會長配合校慶辦理系展、帶隊參加救國團暑期大專青年學術研究團隊,也擔任畢業班代表。從學科進修增進專業知識,從社團參與培養溝通能力,這些元素奠定了他產業經營的基本功。

踏入社會之後,易學長不願繼承家業,不僅是他認為「磚頭製造工廠」已是夕陽產業,前景不佳,也是因為自己想到外面闖蕩。易學長陸續接了不同的工作,他曾經在貿易公司工作一年多,也當過老師、程式設計師……等等。過了幾年,家產欠債2000萬,需要有人幫忙經營。哥哥鼓勵他:「你可以把傳統產業,做得跟別人不一樣!」由於家庭的種種寄望,易學長返鄉接管位在苗栗的家業。

經營了一年,債務由2000萬降至600萬,這讓易學長動了擴大經營的念頭。他說服股東同意增資後,同時向銀行貸款投資,換掉老舊的設備,大量生產紅磚。不料,時運不佳,同業的降價競爭,使得學長面臨產品的滯銷問題,當時負債增至8000萬。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易學長重視紅磚的品質,不願與同業惡性降價競爭。心念一轉,易學長有了「南磚北運,開拓新市場」的想法,把當時滯銷的磚,用棧板儲存起來,運輸到臺灣北部地區販售。時來運轉,當時宜蘭推行「宜蘭厝」的建造,需要大量的好磚。因為意外開墾出這塊肥田,公司的債務漸漸穩定下來。

「夕陽西下,經歷黑暗,眼接著又是一片黎明!」易學長開始思索:「如何創造傳統展業的價值?」他開始擴充自我,親自到外國考察、參加各種進修研習、取得專業證照……等等。磨練了兩把刷子,易學長展開產業轉型,把傳統「磚頭製造工廠」打造成「觀光工廠」。

「觀光工廠」屬於文化創意產業,而「金良興觀光磚廠」的品牌賣點就是紅磚。開放磚頭工廠給民眾參觀;建造一些設施供遊客玩樂;生產周邊產品讓遊客購買,現在最搶手的商品為「千分之一磚」,把小巧可愛的磚頭,堆砌成各式各樣的造型。從磚頭大小來換算的話,「千分之一磚」的產值是普通磚頭的1000倍以上。

文化創意產業,需要A型團隊,意思就是「美學設計的藝術人才」加上「行銷推廣的商業人才」。易學長自嘲「老狗變不了新把戲」,這兩項需要創意與活力的工作,正是年輕人具備的特質,因此,他也希望金良興觀光磚廠在各地的展覽工作,有機會開放給同學實習工讀,創造企業運作與同學築夢的雙贏局面。

最後,易學長鼓勵對創業有興趣的同學多多參與講座、拓增視野,從別人的成功來激發創業靈感。他也表示,畢業後先進公司工作個幾年,是很好的磨練,更可以了解一個企業的運作。演講結束前,易學長不忘叮囑同學「企業責任」與「永續經營」的重要性。易學長以自己的公司為例,他花了600萬元成本來投入環保設備;因為,在賺錢的同時,也不要忘了回饋社會、保護環境,創造美好的社會,這都要從你、我本身做起!

「華岡三創系列講堂」第八場,訂於11月13日周四晚上18時30分至20時30分於大恩館102教室舉行,將由國樂學系畢業的黃正銘學長擔任主講人,黃學長目前除了擔任臺灣國家樂團藝術經理及采風樂坊藝術總監,也回到文化大學任教,傳承「華岡精神」。職發組歡迎在校學弟妹把握寶貴的學習機會,踴躍報名參加這場校友創業演講。

報名「華岡三創系列講堂」,請前往http://ppt.cc/1GDg,登入報名並選擇場次,或由學生專區活動報名系統,搜尋「華岡三創講堂」線上報名,亦可至職涯發展與校友服務組填寫報名表,與當天直接前往大恩館102教室現場報名。名額有限,請把握!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