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103學年度退休茶會 
今年十二位退休教職員 心中存感恩與感謝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5/1/23】友善列印
103學年度退休教職員於大恩館十一樓舉行感恩茶會。今年退休茶會出席的教職員文學院中文系趙林教授、理學院生命科學系陳嘉芬老師、體育系陳銘堯副教授、國劇系廖燦輝副教授、總務處沈江秀柬女士及總務處營繕組陳慶富先生。每一位老師都以感恩文化為題,謝謝張創辦人的提攜與照顧,更謝謝華岡這一個大家庭無私給予的溫暖與關懷。張董事長說,「大家都是好朋友,未來一定都要以華岡這一個大家庭為榮」。國劇系廖燦輝副教授則「祝福華岡一步一步向前走,大家平安健康福氣滿分。」

李天任校長說,華岡是一個大家庭,大家和睦相處,大家庭隨時間推演,資深老師退休是無可避免的趨勢,但退休有傷感更有許多感到安慰之處,趙林老師仍選擇在華岡兼任,陳嘉芬老師也願意系為己任,持續奉獻所長,這都是大家對華岡愛的最大表現。

李校長說,陳嘉芬老師服務至今剛滿三十年,現場很多師生都穿著陳老師手繪T衣,陳老師不但愛好音樂,更堅持藝術的創作,退休是陳老師的個人生活規劃,但相信她仍會以系為重心,持續加持理學院生命科學系的未來發展。

李校長也提到,體育系陳銘堯老師竟也到退休的時候,不過與當年相比,現在可是越看越年輕,體力不輸年輕人,記得陳老師每次都第一線身先士卒為台灣,也為華岡爭光,當年台灣唯二的國際裁判,就是他,而全台的國際裁則都是出現在文大,一個是陳銘堯老師,一個就是陳嘉遠老師,兩個都很厲害,都是華岡之光。

大家尊稱的江姑姑要退休。李校長說,江姑姑是大家的尊稱,她像是華岡人的保母,不但負責清潔工作,手藝之好更幫不少人改過衣服,像這樣的同仁在這個家庭的地位很重要,真得很感謝江姑姑。

李校長也說,廖燦輝副教授服務學校三十七個年頭,還曾經是自己求學時代的助教,對學校沿革與發展相都熟悉,此刻有機會以退休為藉口,持續將身體保養好,未來在華岡這一個家庭,在董事長領導下大家有需要就一定要彼此互相幫助。

趙林老師說,人生七十才剛開始,很高興生活在此一時代,到了七十歲,身與心好像還很年輕,退休不是一個階段終了,而是另一個階段開始,回顧開始,充滿一個感恩與回憶的日子,民國八十五年來到華岡,是自己一生最成熟最有收獲的日子,特別感謝董事長,遇見董事長,提供一個教學相長的環境,在這裡寫很很多書,不僅在國內發表,也於國外發表,大陸出版商出版有相當高評價,董事長不但多次讚揚,也感謝董事長百忙中仍會持續注意教授群在兩岸出版界的表現。趙林老師說,董事長把文大發揚光大,是台灣教育界艾科卡,推進文大邁向精彩的一頁,再講一聲感謝董事長與校長,讓自己這一生在華岡築築一段美好。

李校長也提到,趙林老師專長於甲骨文,目前已在趙老師首肯下,用專長甲骨文寫一段校歌,不久以後文化大學就擁有國內唯一有校歌版甲骨文文字。

陳嘉芬老師說,華岡的雲、華岡的雨、華岡的霧,華岡最美的詩人,自己很幸運在華岡工作三十年,跟一群可愛又可敬的同仁共事,感謝各位對自己的支持照顧與鼓勵。此刻,只講一件事,那一年,就是1988年時,約27年前獲得優良教師獎殊榮,當時獎金十萬元,獎金很高,記得當時副教授薪水才兩萬,張董事長親自把支票交給我,當時想捐給系上,由於系上設備經費都非常匱乏,當時助教說一個月文具費才30元,但董事長就講這筆錢老師留著,系裡缺乏的我們會想辦法,就這麼一句話,董事長這幾十年來對系上鼎力相助,不但師資增加到八位,董事長更提供很多學分支持系上開設許多多元的學分,學生受惠極大,感謝張董事長無私的奉獻。

陳嘉芬老師說,正因為董事長無條件幫助自己,自己更要把所獲得回饋給系上,未來將在系上成立獎學金,每年捐一筆錢給學生,希望拋磚引玉希望大家把華岡的愛持續留在這一個大家庭裡。心裡也很感謝,主任師長、助教與同學都已是我的家人,今天都穿著我畫的系服,很樂意幫忙大家,謝謝大家。

廖燦輝副教授說,當年創辦人給行政同仁頒予助教聘書,正因為有助教這一張證書,讓自己四年以後有此資格以論文升等升格講師,排課教授爾後升專任老師,張創辦人是自己一生的貴人,記得創辦人百年追思會時,文大曾結合校友總會分別於國內外舉辦五場追思活動,當時張董事長親自到美國與校友聚會,過程順利圓滿,讓不少校友分享對創辦人的愛,我想這就是自己對創辦人回報的最好方式之一,至今始終仍懷著感恩的心,感謝學校。

陳銘堯副教授說,記得民國五十六年參加救國團舉辦榮譽營在華岡舉行,讓我這個學校特別美,當時即與文化學院結下很深情緣,隔年透過聯考考進體育系,文大是綜合性大學,大學四年參加很多社團,同時也參加運動代表隊,深深感覺到學校辦學的艱難,從學生的時期就擔任社長跟行政有接觸,培養領導統御的能力,畢業那一年升任體操隊隊長,拿到男甲組觀軍,創辦人召見,讓年輕的自己有機會近距離接觸一代學者教育的風采,創辦人當時允諾購買全新體操器材,在當年教育經費拮据的年代,創辦人當時能夠投入體育教育,讓自己非常感動,民國六十一年畢業,六十三年回校任校,這些年妻與子都是華岡成就,我們一家都是華岡人,謝謝文大。

江姑姑說,民國八十四年來到學校,自己來自南部,但學校不但提供工作,也給予一個溫暖的棲身之處,每一天到各單位整理環境時,大家都給她最溫暖的幫忙,謝謝文化大學,謝謝張董事長、謝謝校長。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