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江漢、伍錚錚伉儷捐贈文物展 張董事長出席剪綵開幕典禮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5/4/9】友善列印
「江漢、伍錚錚伉儷捐贈文物展」2015年3月1日起於華岡博物館3樓展出,4月9日上午盛大舉行開幕儀式,本校張鏡湖董事長、李天任校長、校友總會唐彥博理事長、美國在臺協會新聞文化中心周書龍組長、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也是前華岡博物館陳國寧館長、捐贈人伍錚錚學姐等多位貴賓蒞臨致詞。李天任校長特別致贈金質感謝獎予伍錚錚學姐,現場更有來自英文系校友與伍錚錚學姐的學生,回憶起那些年的日子,更具意義。

伍錚錚女士(Christina W. Harbaugh)為本校第六屆英文系畢業校友,1976年獲得南伊利諾州大學英語教學碩士,現任職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1982年在華語學校兼職,為江漢(John L. Harbaugh, 1944年4月9日-2001年5月30日)華語老師,隔年1983便由師生緣進一步發展為終生伴侶,與江漢恩愛結縭18載,兩人令人稱羨的婚姻生活與中國古董文物的情感,可以說是緊密地牽繫在一起的。

江漢先生為德裔美籍友人,生於美國賓州,美國夏威夷大學東亞研究碩士,曾任職於美國國防部擔任中文專員、美國國務院美國新聞總署中文部主任特助、台北美國在台協會人事官以及台北新聞局編審。從其一生資歷便可得見其對中國文化之熱愛,然而其對中國古董文物收藏之熱情可以說是自其幼年接觸一本中國文物的書開始,自此便傾其一生之心力收藏其所熱愛的中華文物。2014年由其夫人伍錚錚女士慨捐六百多件藝術文物精品於母校華岡博物館,以此將江漢—哈寶對中國老文物的熱愛永恆地傳遞出去。

李天任校長致詞時表示,二十世紀在朝代更替與西方博物館學的興起之下,改變了中國歷代皇家與私人收藏的傳統,中國博物館開始注入新的專業知識與社會功能。特別是在二十世紀的三零年代前後,留學歐美的青年學者秉持著「科學救國」、「教育救國」、「美術救國」 的使命感,考古學、人類學、藝術學以及博物館等,都如雨後春筍單的孕育成長,本校是台灣第一所大學博物館,歡喜文化的校友伍錚錚女士慨捐六百多件藝術文物精品於母校華岡博物館,以此將江漢—哈寶對中國老文物的熱愛永恆地傳遞出去。

本校特於2015年3月1日校慶大會舉行捐贈儀式,並於本館3樓舉辦「江漢、伍錚錚伉儷捐贈文物展」,同時出版《華岡博物館珍藏選輯十七-江漢、伍錚錚捐贈文物百錄》江漢珍愛的老東西“Old Stuff Treasured by John Harbaugh”,內容包含書畫、銅器、陶瓷器、竹木牙骨雕、金屬玉石、服飾繡品等六大類圖錄
,以表達對江漢•伍錚錚伉儷感謝之意。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