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九十學年度第二學期社團財務研習營登場
-- 九十學年度第二學期社團財務研習營登場
文/黃昭蓉  攝影/賴芳延   【2002/6/27】友善列印
由課指組指導的九十學年度第二學期社團財務研習營,今(27)日上午九點半假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預計為為校內130餘個社團財務幹部講說財務預算、登帳、 單據處理、經費補助等各項攸關社團經營大計的財務管理運作重要項目。除邀請國內專業老師授課外,並結合實際訓練,務求各社團在下學期得以有健全經費運用、運作處理機制。


從上午持續進行至下午的財務研習營活動,首先邀請參與九十學年度學生社團檔案評鑑負責財務評鑑的曾偉明教授講授「預算編列與執行」,教同學了解何謂預算?預算編列基礎為何?預算標準的思量角度等,藉以釐清同學對財務預算的模糊概念。接續進行「社團帳目及登帳演練」、「單據處理原則」、「訓練經費補助申請說明」等課程,將社團財務細節及注意事宜用最短的時間授與最精華的內容。

學生社團活動是學校整體教育重要的一環,其中佔學生社團檔案評鑑評比20﹪比重的社團財務報表部分,悠關社團各項活動辦理能否成功的重要地位,可以說有良好的財務規劃與執行流程,社團經營就已經佔據不敗利基。預算制度與管理是社團經營最有效的工具之一,預算編製前,應做好預算規劃與分析工作,估量好各階段的編制,就各項財務資源進行分配,有效的執行控管與協調,以利社團各項活動計劃的執行,達成活動目標。

社團財務的功能通常只有管理收入和支出兩方面,假如我們能把社團的財務當作是一個投資單位,那麼就有可能變成一個不斷成長的社團,把花錢當作是投資,每一次舉辦的活動,是要為下一次的活動作準備,那麼社團的經營只有可能會越來越壯大,不需擔心社團萎縮的問題。而社團的財務幹部,專門負責社團的費用與收入。社團成立財務部門的目的是為了實現經營目標,其工作職責包括評估社內目前的財務狀況、規劃預算、業務籌資和資金的審核,著重的是在目前暨有資金的運用和未來長期的資金規劃。



點閱人次:313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