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與華興中學簽訂策略聯盟 開啟合作關係創造雙贏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6/1/14】友善列印
本校與華興中學簽訂策略聯盟,簽約典禮於2016年1月11正式舉行。華興中學梅瑞珊與學術團隊親自蒞臨本校完成簽約典禮。本校李天任校長說,陽明山地區應有結盟,並非僅只有學校聯盟,應成為社區、學校與陽明山等各管道合作策略聯盟,大手牽小手,創造雙贏,很高興終於與華興中學完成簽訂,對陽明山大聯盟建立良好的開始,代表文化大學歡迎每一位出席之貴賓。


出席簽約典禮的華興中學貴賓包括,教務主任呂日暖、學務主任呂德鈞、輔導主任區雅倫及總務主任應復興。梅瑞珊校長指出,華興中學於民國44年成立,由先總統蔣中正先生夫人蔣宋美齡女士,因感念大陳島戰役中為國捐驅烈士遺孤的學養問題,創立華興育幼院,並於民國47年成立華興中學初中部,民國58年成立華興中學高中部。民國91年起學校與育幼院分立,公費補助與自費學習並行,招收自費生。華興校地近七公頃,設備完善,是一所12年一貫中型住宿型的優質學園。

梅瑞珊校長指出,1969年金龍少棒勇奪第一個世界少棒冠軍後,教育部、棒委會和地方人士為小球員下一階段的成長與教育擔憂,不忍看小英雄們各奔東西,若無法齊聚一堂打球是憾事,因此,蔣夫人便讓金龍少棒隊全體球員保送入華興中學就讀,開啟華興棒球隊的盛世。華興給大家最深的印象也就是棒球學校。

李天任校長則強調,根據統計,文大約有超過50位來自華興中學畢業的學生,雙方互動往來甚是積極,未來透過策略聯盟後,雙方師生往來將更密切。文大體育館是亞洲最棒的大學體育館,圖書館是全台灣大學學校藏書最多的,還有博物館,則是第一所台灣的大學設立的博物館,每一個學生都可以在這邊充分運用。這三館是提供學生除了教室、課本之外,最易增進自己的知識跟衍生自己,體育是為學生身體的健康,這是一輩子的事情,圖書館是研究學問,鑽研知識也是一輩子的事情,博物館是增進事情的,不管世界關、歷史觀,跟他對於美術的欣賞能力。透過德、智、體、群、美,培養優質的華岡學生。

一路領先是「e」化服務,李天任校長說,文大不管是教室裡面的設施與通訊的結構幾乎全部e化服務,而且這是文化設備改善最優先考慮的重點。因此,透過「三館齊下,e路領先」的概念,培養「五全人才」。五全就是現代化的德、智、體、群、美,學生參與社團,瞭解社會,懂得在群體裡面去跟人家合作,瞭解社會的模範就是德智,體就是我們的身體,希望學生培養終身運動的習慣與能力,美就是我們的藝術教育,文大是私立學校中藝術教育最完整的,培養傳統音樂、戲劇、美術、舞蹈,並設立國樂系、國劇系及國術系。談到現代化的群育,開拓世界觀,透過本校的外語學院,將學生的國際觀培養出來,將來學生的工作與發展的世界,不見得只有台灣,也不見得只有兩岸,文化相當鼓勵大家走出去,用現代化的德智體群美來講,我們完成五全人後,才敢大聲說「我們是文化人」,而文化人當然第一個是文化大學的學生。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