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蘇夢淮副教授 從實務操作中學習 誨人不倦
文/蔡詠翔     【2016/3/30】友善列印
榮獲104學年教學特優教師,森保系蘇夢淮老師強調:「把高等教育的教學當成是培養社會人才的方向做為目標,因為學習的過程能把學生從課堂中帶到畢業後面臨的一些實做或者是實際的環境,與社會接軌。」

鼓勵學生研究、實習
設立研究室 鼓勵學生自主參與

我的教育理念是把高等教育的教學當成是培養社會人才的方向做為目標,因為這些學習的過程能把學生從課堂中帶到畢業後面臨的一些實做或者是實際的環境,我就會從這一方面來著手。擔任導師時,會盡量鼓勵同學能在大三開始到學校外找一些資源,或是引薦學生到業界實務性的單位去實習,也設立研究室,讓一些對研究有興趣的學生,自主性的在實驗室裡研究,甚至會推薦學生到臺大或中研院去做更精細的學習。其目標就是希望讓同學大學畢業之後面臨到實際的社會後,可以很快進入環境。

上課方面則用實務性操作方式來教導同學,因為以往傳統的高等教育方式都是用理論的方式進行,但目前如果在課堂講很多理論,學生的吸收效果不是很好,而且理論對未來的環境沒辦法做詳細的連結,所以在課堂上我會用實作的方式,讓同學在實習中學到比較實務性的技巧。

擁有良好的環境給予學生學習

授課模式主要都在野外、大自然或是森林的環境,基本上需要的工具沒有很多,但調查類的器材都是在研究自然環境中必備的。因為上課的時間往往有限,上課的地點多半是學校附近為主。文化大學的地理環境優良,很適合做專業的野外調查。位於陽明山,陽明山是國家公園,就調查的結果來分析,陽明山是臺灣少數低海拔但生態環境豐富的地方,對學習來說是很大的優勢,森保系最主要的授課內容,就是教導學生了解自然環境,讓同學去接觸大自然的環境,學習一些平常較少接觸知識。

學生學習不佳的原因有很多,造成學生成效不佳的多元問題沒辦法用單一的情況或單一的方式解決,我經常會去了解學生所遇到的問題,並且給予學生建議;我很重視學生的英文能力,上課的教材或投影片會使用英文方式呈現。

文化大學的學生資質都很好,但卻缺乏了動力去持續下去,在這一方面我會給予學生鼓勵,因為我認為老師能給予學生關注、鼓勵,學生自然而然也會比較上進,在課堂中我都會鼓勵學生踴躍發言,因為現今的學生自信心都不足,以至於在課堂上老師與學生的互動持續減少,我認為回答錯誤並沒有錯,因為只要願意回答,就是很難能可貴的一件事。

學校給予的資源很充足,我在課堂上會強調實務性的操作,在實習課的部分希望學校能多給老師更放心的措施,帶出去實習,學生的安全對老師是一件壓力,若學校在戶外教學這部分能夠有ㄧ些清楚的責任歸屬,萬一不幸發生意外,能多給老師這方面的協助,可能會讓老師帶學生出去的壓力減少。

文化大學的學生成績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如何讓學生跨出那一步,那一步如果跨得出去,文化大學的學生都有機會上臺大研究所,雖然不是說上臺大研究所一定是有什麼樣的成就。但這就是一個心態的轉變,唯有愛上學習,這才是未來人生的漫漫長路應該要抱持的正確理念。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