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全台最紅的貓《黃阿瑪》是「華岡校友」!中文系志銘與廣告系貍貓用故事創造貓奇蹟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6/5/5】友善列印
全台最紅的貓→是「華岡校友」!以經營「黃阿瑪的後宮生活」,記錄七隻流浪貓的臉書粉絲專業的志銘與貍貓,4日重返校園主講創意的生活故事,將經營流浪貓的歷史從頭交待,並給這隻全台最紅的黃阿瑪證明華岡校友的血統。中文系畢業的志銘說,當年在仇人坡底7-11旁的走廊好心餵食「黃阿瑪」,阿瑪領情後,兩人結下不解之緣,開始了他與貍貓當貓奴才的工作,也因阿瑪創業,成為全台最紅的流浪貓。他提到,「經營粉絲頁最重要的要有故事,只要投入一件發自內心喜歡的事,讓自己變得充實,變得更喜歡每一天,就能熱愛工作。」目前「黃阿瑪的後宮生活」七隻流浪貓,正宮裡的皇帝與皇后正主可都是來自華岡。

中文系畢業的志銘,有寫文字故事的好實力,加上廣告系畢業的貍貓設計行銷錄影剪輯一把罩,把七隻流浪貓的經營有溫度的經營,經營粉絲頁、寫書及上遍電視各大節目,把「黃阿瑪」與後宮六隻流浪貓,依其貓性給予位階故事,從「黃阿瑪」到後宮之主皇后「招弟」的溫婉,旗下的小主「Socles」害羞,「噜噜」的愛逞兇鬥狠的王爺,每一隻流浪貓都在這裡找到家,成為後宮裡的小點滴,透過個性與家的溫度推銷法,讓大家重視流浪貓,也讓兩位校友成功創業、寫書,並成立傳播公司,成為另類知名的創業家。

「黃阿瑪」原本只是流浪在仇人坡的貓咪,好心學生會餵食,但總不定時,阿瑪也相當有個性,不是頂怕人,只要餵食就能吃,志銘說,第一次遇到阿瑪時,他吃了他兩個罐頭食物,跟了他回家後,一溜煙不見了,但再次看到他就看他在喝馬桶裡的水,心裡很不捨,就這溫暖的心,讓他們從此對上了眼。畢業前,他就努力將阿瑪的事寫上臉書,雖有讚聲,但總是放心不下,未來畢業後沒人照顧阿瑪,與廣告系貍貓相遇後,開始拍一些阿瑪的小短片,卻意外引起千人共鳴,第一部「阿瑪紙箱的背叛」影片,讓志銘看到另一種商機,開始做一些阿瑪受苦受難的趣味短片,包括剪指甲等影片,都意外引起許多的爆紅讚聲,連留言都形成故事串,因此,開始他與貍貓的創業史。

志銘說,經營粉絲頁的四大階段,包括確立風格或類型,是相當重要的起始點,定位於阿瑪的後宮生活,因為阿瑪的叫聲,就是這隻貓的叫聲總是發出「阿瑪」的音,後來領養幾隻的流浪貓,包括皇后招弟就是因為確定了阿瑪是皇上後,後來位階則依其個性給予不同的角色,開始了一群流浪貓的後宮生活。

第二階段就是要定時定量PO文,增加粉絲頁的豐富性。貍貓說,他喜歡拍照,但單純貓的美照,起不了觀眾的共鳴,就開始與志銘下一點小標,給予角色應有的反應,一往一來的故事劇情,增加了豐厚的溫暖度,引起許多大共鳴。此外,第三階段與第四階段就是定時保持粉絲黏著度與創造驚喜,把阿瑪的故事每一天定則搬上粉絲團,才能在短短三年內創造近八十萬的粉絲量。志銘說,「黃阿瑪的後宮生活」不是只有按讚的粉絲,還有留言的粉絲,甚至是陪同阿瑪一起說故事的粉絲,讓大家融入這一個後宮,有了共同的喜怒哀樂,甚至是發則地震文,阿瑪都可以說是,「阿瑪最近胖不少,今天不小心跌倒了,引起大地震等等擬人語言」,有了故事與親切感,豐富畫面與增加互動性,此外,讓粉絲們隨時參與阿瑪的每一天,加強雙方真實性互動感,讓瑪粉們更為死忠。

中文系王俊彥主任也像小粉絲一樣,全程都在會場聆聽。他提到,志銘是他的學生,談不上是頂優好學生,但因為創意與文學的結合,讓他都變成志銘的粉絲,加上自己也愛貓,孩子也愛貓,看他們的文字,就覺得貓與人一樣,各種喜怒哀樂都是生活的快樂點滴,謝謝校友們回校演講,因為他們創業的成功,為中文系學弟妹分享了一種中文系畢業可以有很多種面向的規畫,人生不一定是直著走,有時候彎個路,未來更寬廣。

https://www.facebook.com/fumeancats/?fref=ts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