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配音技巧教你大開金口
-- 配音技巧教你大開金口
文/黃昭蓉  攝影/王永在   【2002/7/9】友善列印
華岡超媒體暑期義工培訓課程,自7月1日開始陸續為同學安排新聞寫作、影片剪輯壓縮、新聞採訪、攝影機操作入門等多樣課程。上週四下午1點半,邀請前台北之音電台DJ,目前任職公共電視執行製作的曾偉翔,於文大資訊中心804教室為同學講授「配音技巧」。

儘管上週四文大校園籠照在雷馬遜颱風的外圍環流作用中,不時狂風驟雨陣陣吹襲,令陽明山景緻更添一份涼瑟之意。儘管天候狀況不佳,但參加華岡超媒體暑期培訓課程的同學依舊繼續就排定的網路傳播相關課程進行訓練;上週四下午邀請前台北之音電台DJ,目前任職於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擔任「台灣生活通」節目執行製作的曾偉翔就「配音技巧」的個人經驗與環節和同學分享。

談到配音工作,曾偉翔首先就廣播部分說明,依據不同時段,配合國內外新聞媒體、股匯市時間,在不同時間會有不一樣的重點突顯,而如何在短短的1分鐘內,藉由言詞詳細交代國內外重大事情,是每個有心投身廣播工作者的第一考驗,因此建議同學在聆聽電台的同時,慢慢歸納出不同屬性、分類的新聞,了解語句段落的差別,才能掌握廣播配音的原則,進一步延伸發揮空間。

至於電視節目方面,由於節目是畫面影像的雙重效果,如何透過聲音的搭配突顯特色,是每個節目規劃思量的重點之一,尤其必須了解節目屬性、觀眾群特色、訴求重點,才能將配音效果發揮到最大,呈現最佳的節目。受限於聲音特質,也許不是每個人都具備成為優秀配音員的條件,但了解配音的特質卻能為傳播工作加分不少。

點閱人次:352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