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理學院化學系陳輝龍老師:態度很重要,決定學習的強度
文/李渼詩     【2016/5/1】友善列印
理學院化學系陳輝龍老師強調,「態度很重要,決定學習的強度,文化大學的學生們,只要保持樂觀、積極進取的學習態度,未來畢業後都可以邁向成功美好的未來。」

教學理念當然就是把文化大學的學生教好,希望未來他們能夠找到好的工作,畢竟我們是化學系一個很純理論的科學,學生們若能打好學習的基礎,就能善用他們的專長,找到適合發揮他們專長的優質好工作,這就是身為老師的最大驕傲。

自製抄筆記寫版書吸引目光
提點學生上台解題 增加自信心

一開始在教學的時候,都是用投影片陳述,但發現學生對老師播放投影片反應效果非常差,爾後開始自製抄筆記寫版書的方式讓學生能夠融入課程,而不是一味播投影片,導致學生上課都不專心上課。

由於化學課偏向理論,課堂也會設計師生互動方式,喚醒每次上課想睡覺的同學,偶爾還會在課堂點名學生發表意見,或親上講師台解一些題目,讓他們能自己找到解決的答案,也有自信學到更多專業知識。

例如有一些課程需要學生上台報告,透過指派文獻題目,讓學生們用各式方法去搜尋答案,經過搜尋的過程,讓學生學到搜尋的技巧,在老師的指引的方向去把正確解答搜尋完成作業,不但訓練學生們團體合作精神,報告的時候,也可讓學生把完整資訊上台簡報,訓練表達能力,以利職場的表現。

像有一些學生,程度不好,上課也不太認真,我不太習慣先當掉學生,因為這時候如果把學生當掉,明年他來,可能也是一樣不認真然後出席率也不高,因果循環,這就不是教學本意。因此,若遇到這類學生,我會先要求強迫參與補考,補考的題目盡量跟期末考一樣的題目,期末考題目通常比較難,同學至少把這些題目都做會,分數會要求比較高,例如期末考60分為及格分數,會要求補考的時候,分數要85以上,才能通過這門課。


一旦到最後關頭
他們就會勇往直前

學生的實力往往會被激發,一旦到最後關頭,他們就會勇往直前,很認真的發揮出實力,我真得覺得文化的學生並沒有說程度不好,他們只是偷懶,如果能要求他們,他們就一定能達到他們所要的成績。

文化的學生,如我剛剛所說,他們真的並不是不聰明,他們就是比較懶散一點。在文化大學這幾年,發現不能對學生太溫柔,反而需要嚴格一點,把規矩訂好,學生依循規則,達不到要求,就要照補考的方向去準備,那如果真的還是沒辦法的話,則在最後關頭,要求同學一定繳報告拿分數,絕無送分送到畢業的道理。

我誠心建議,文化的學生千萬不要放棄自己,只要好好認真,未來成就不會輸給其他國立大學的。

我們有很多學生程度都滿好的,推甄考上國立大學研究所,台大、清大、交大都有,但這些學生竟然沒有辦法留在文化繼續念研究所,建議學校應該提供適切獎學金,提供成績比較好的優秀學生優質獎學金,讓他們能夠因為獎學金的提撥,相信學校重視未來發展,進而願意留下來學校繼續唸到研究所畢業,雙贏雙成,只要願意,學校一定也能留住好人才。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