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學院史學系連啟元老師:教學相長 互相勉勵
文/陳宜湘     【2016/5/1】友善列印
榮獲104學年教學特優教師,文學院史學系連啟元老師強調:「有夢最美,築夢踏實,每個人都要追求自己的夢想,當中可能會有些挫折,不管在各個領域當中,學業、課業、愛情,或是各個夢想,只要堅持下去,成功就是你的,同時也是鼓勵自己,希望可以教學相長。」



教學相長 互相勉勵

我對教學理念的想法就是要有個人的興趣,我身為歷史系的老師,很喜歡說故事,但我認為說故事是要靠方法的,因為把故事的內容用有趣的方式呈現,引人入勝,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上課的內容我也會把課程用有趣的方式去引導學生,讓學生不僅能了解,還能更獲得啟發,一但對某些事物感興趣,那就是有了一個引導的方向之後,對於很多事情就會開始會很積極的投入,這樣就是達成我們對教學策略的研究。

教學相長是很重要的,身為一位老師雖然在課堂上,是主動教學的角色,可是很多時候,其實是需要跟學生互動的,藉由跟學生互動當中,其實會有一些有趣的事情發生,甚至成為啟發老師靈感的來源,還有跟學生的互動會刺激身為一位教學者或是教育者的反思。

我喜歡在課堂上做實驗的課程,譬如說,我會開新的課程計畫去符合學生的需求,或是根據社會上的議題與學生做討論,我相當喜歡在教育部的計畫裡,執行ㄧ些新的課程,譬如說,很許多老師的課程做連結,打造不一樣的體驗,同時也能讓學生們與不同科系的學生互相認識,透過計畫上的執行,都是能增加學生的經驗。

老師藉由與學生的互動,跳脫傳統在教學當中枯燥的教學方式,老師唯一主導的地位是在教室中,讓師生關係是比較平行的,因為互相討論,然後互相擦出火花,才是對現在學生最好的教學方式。

關懷鼓勵 成就學生的動力
訂立規則 學生有法依循

我的課堂在開課前會訂立一些規範,譬如出席率、討論、期中報告或是期末考,設定這些規則後,學生較會遵守,那針對需要協助的學生,我會採取比較積極的態度,或私下與學生溝通,通常這樣的學生會比較內向,也不太敢開口,如果老師能主動詢問,學生會比較容易訴說。

有些學生不擅於在大家面前表達自己的意見,我會盡可能地讓學生用隱性的方式做討論,像是利用學校的資源,讓學生在教學平台上留言,我也會與學生做互動,甚至鼓勵學生多多發言,藉由這樣的方式,讓學生也能有發言的機會。

學生在大學生活不是只有一個人的世界
互動與媒合過程 激發學生的想像力與創意


學校推動的課輔系統對老師來說,是最方便與學生做互動的平台,但如果可以更活潑一點或許效果會更良好。教學策略這方面,我希望能先設定標準在做評分,至於評分方面至少有四個選項,因為傳統的教學方式是希望學生以考試為重,但我覺得考試不是唯一評量學生的方法,就像我們現在多元入學的概念一樣,也許出席的狀況、考試、團體互動這一塊能包含進去,因此在我的課程當中,團體分工的評分比例滿高的,我希望學生在大學生活不是只有一個人的世界,是需要有多點互動的關係,藉由互動和媒合的過程都能激發學生的想像力與創意。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