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育系單文經老師:老師嚴格訂立法規 建立提醒機制
文/陳宜湘     【2016/5/1】友善列印
榮獲104學年教學特優教師,教育系單文經老師強調:「教學嚴格的要求,高度的期望,隨時的叮嚀,不斷注意學生的學習狀況,是一個做為一個老師的基本條件。嚴師絕對出高徒,每一個學生都要為自己的大學生活負責,遲到一分鐘,就是要為這一分鐘負責。」

做一個老師,「要求嚴格,期望要適中,在整個教學的過程要非常認真,對於學習結果的要求清楚而明確。」清楚知道老師扮演的角色,就能適切要求學生配合老師的要求,認真上課。在要求嚴格的部份,由於我的課都是八點鐘,八點十分開始,學生們進教室遲到一分鐘,他就要想辦法賠償這一分鐘,看要用站的方式也好,或者是用其他補作業的方式也好,遲到三十分鐘,他進教室就要自己想辦法處理這三十分鐘。

任何人都有惰性 
點名只是提醒學生為自己負責

我不認為說這是處罰,反而是學生對於自己的反省,或許有人說:為什麼一個大學對學生還是像國中生、高中生一樣,甚至小學生,不過,任何人都有惰性,這種做法只是提醒的作用,藉由這樣的做法,我的課基本上到課率很高,遲到比較少。

也經常利用小考的方式,臨時的決定,八點十分開始,凡是沒到的,則沒有這個分數,想要拿高分,就一定要對自己的大學生活負責。同時有一些課會特別嚴格要求,兩次以上不到,如果沒有特殊理由,沒有事先請假或者請同學告知,我會跟他們說根本就不要來了,有法有度,教育系的學生若無法嚴苛面對自己的生活態度,未來擔任老師後怎麼教學生呢!

也因此,嚴格要求下,每學期或許有將近7-10位棄修。但我認為,做為一個學生,學習一個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到課,學期的目標上說得清楚,這學期有幾個章節,要看哪些資料?哪些事情?跟哪些同學合作做小組書面或口頭報告的準備等等,每ㄧ項都清楚明白,學生自己可以算得出來,我如果都達到這些要求,大概可以得到多少分數。

平時講課採取問答方式
學生也是老師 師生互激盪創火花


平時講課多半的時間採取問答的方式,事前設計一些問題,有時候是從書本上來的,有的是跟時事結合,有些是臨時想到或者同學問我的問題,變成大家可以討論的問題,討論的作用至少有兩個,第一個,他可以轉換一下學習的狀況,不是老是在聽某一個人在講,不管是我或是同學們在講。

不但可以轉換角色互相學習,學生也不用一直老師講理論,輕鬆上課氣氛。



另外,很重要的一個作用,同學們相互切磋、相互琢磨,當然老師們還是要很小心同學會利用分組討論的時候,他們在談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那麼課堂的巡走是非常重要的,在學習評量這裡,每次開學的時候就把所有該做的事情、該交的作業、該做的分組討論,都清清楚楚的交代,隨時在檢查,不會把一個題目或者一個要求繳交報告就算了,一定會盯矚學生做報告的時候需考量三種評量表,一種評量表是他自己,對於自己的三到五分鐘的報告,是怎麼樣的表現?我有十個要點讓他自己去評,比如說報告的清不清楚、我事前有沒有認真準備、我的講話是否有條理等;另外,聆聽他組報告的時候,同學也不能閒著,他必須要隨時盯著那一組的報告,然後做評他的報告從十點一樣評量他人報告,成為評量分數的依據。

總之,在教學嚴格的要求,高度的期望,隨時的叮嚀,不斷的加以注意學生的學習狀況,是認為做為一個老師的基本,在文大授課這幾年來,雖然有少部分同學會有ㄧ些怨言,但絕大部分同學,看到同學們都相當認真,學習起來比較有興趣,這是我擔任老師這幾年來慢慢琢磨的很重要教學方法,嚴師才會出高徒,畢業後不少學生都與自己成為好朋友,亦師亦友的關係,就是一場美好的教學旅程。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