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藝術學院戲劇系 黃惟馨老師:堅持熱情與創意發揮 一個好導演需要的是耐久力
文/李渼詩     【2016/5/1】友善列印
很榮幸可以獲104學年的特優教師殊榮,我就是戲劇系畢業的,從民國71年入學到75年畢業之後,留在學校裡面擔任三年助教,之後到美國去念書。民國80年回國後,戲劇系主任邀請我回來上課,第二年之後就在戲劇系擔任專任老師,一直到現在,已經30多年,從未想離開母校,我對母系只一句熱愛再熱愛,因此,我希望從我這畢業的學生,都能夠實際學到有意義的課程與內容。

教學的過程裡面,個人主修導演和表演,近幾年主要教授課程大都在導演和戲劇製作上面,導演是一門非常辛苦的課程,比較困難,斥資心力大都在跟他的時間,還有創作上面必須要有最好的創造力和組織力在這門藝術上面。

從我回來到現在教了20幾年的課,或許因為是導演的課程,一開始都會有30至50位的學生選修這門課,單純執著說自己就是想當導演,但隨著一個學期過去,甚至到下學年度,真正能夠把這門課修完,大概剩下個位數字的學生人數,這門課要堅持下去的人不多,但能堅持到最後的學生,都能修習到該學習的專業。

每次我在指導教授的過程裡面,就是不斷地去想方法,協助同學持續留在這個領域裡面,若能堅持做戲劇創作,個性也會穩定,往往會成為最頂尖的人物,透過個別指導,花很多的時間陪他們,談他們的劇本,談他們的導演構思,談他們的計畫,即使是兩小時的課,一般來說我一個學期可能在一個學生身上要花到二、三十個小時。

導演課程需堅持
長時間訓練培養創意

這是一門導演課,學期要做展演,戲劇製作課是我們戲劇系的重頭課,全學年之後,必須要在台北找一個劇場然後售票演出,我自己擔任導演的過程裡面,遇到很多學生,有很多的熱情,更有很多的創意,但他們的堅持力是不夠的。
這是我在文化教這麼多年,這是最深的一個感受。

也許學生剛進來的時候,滿腔的熱血,或是有很大很大的熱誠,有一種興趣要來,可是碰到瓶頸碰到困難的時候比較容易退縮,在這幾年我不斷要做自己的調整,我們以前是很努力的,不管怎麼樣再大的困難就一定堅持下去,因為我們以前的老師告訴我們,我的父母告訴我們,我們的長輩告訴我們,在一個位置上坐的久,你只要努力,久了成功就是你的。

但在這個世代裡面的學生,通常遇到困難,第一個選項會是離開,或是逃跑,那這個就面臨了老師一個很大很大的心境上面的轉變,就是沒有辦法再像以前一樣很嚴格的去要求他們,而是要陪著們如何看待生命中的挫折跟困難,找出一個他們可以接受,共同度過這個難關。

我覺得這幾年裡面,的確也培養出很多很優秀在劇場的新生代導演或者新生代的演員,那這就是我在教學裡面得到最大的收獲。

做事就是全力以赴
永遠有一顆很熱情的心

給學生的鼓勵就如同我剛剛說的,做事就是全力以赴,有困難沒有關係,跌倒了爬起來繼續做,永遠有一顆很熱情的心,永遠保持一個積極的態度,隨時找到你身邊的師長跟你的朋友去聊聊你心裡面的痛苦,那這些東西都會過去,你只要堅持久了,這些東西都會是你的。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