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第一所建築物「萬里樓」紀念牌匾揭幕 細數旅菲僑領莊萬里先生協創文大貢獻
文/楊湘鈞  攝影/李渼詩   【2017/11/4】友善列印
11月4日中國文化大學校友返校節有一別具意義的活動:張鏡湖董事長與55年前協創文大的莊萬里先生哲嗣莊長江、女兒莊良有等家人,共同在文大第一棟館樓大成館(其西翼即萬里樓),為張其昀創辦人親撰的「萬里樓記」牌匾揭幕。是日華岡雖強風寒雨,卻更見溫馨。

張董事長說,當年創校時若沒有莊萬里先生慷慨解囊捐款200萬元,就沒有現在的中國文化大學,謝謝當年願意為教育奉獻心力的每一個人,讓文大至今仍屹立陽明山,培育26萬名校友。

校友返校節當天上午強風寒雨,但莊長江伉儷、莊良有女士等,仍堅持在牌匾揭幕儀式前先往曉園(張創辦人夫婦墓園)致意。他在隨後的紀念音樂會上致詞說,若是父親莊萬里先生看到文大至今的成就與表現,也會非常開心當年捐款的決定;教育是百年大計,謝謝張創辦人給父親這樣名垂千史的機會,讓他們家族有機會為台灣的教育盡一份心力。

為紀念莊萬里先生捐款協助創立中國文化大學的貢獻,文大特別於大成館大門口,設立張創辦人親撰、詳載莊萬里先生捐款歷史的「萬里樓記」牌匾,並於校友返校節舉辦揭匾儀式。出席的除了張鏡湖董事長與莊長江先生,還有張海燕董事、莊良有女士、教務長王淑音、學務長方元沂、總務長施登山及眾多文大資深校友,讓萬里樓記揭牌更具意義。

依「萬里樓記」:萬里樓爲中國文化大學第一所建築物大成館西翼之樓名,爲閩侯盧毓駿教授設計,仿古代明堂之規模,作四方形。西翼面向大陸者,稱曰萬里樓,所以紀念本校草創之初,首捐鉅款之菲律賓僑領莊萬里先生,且亦含有「海天萬里」與「萬里河山」深長之用意。蓋欲使萬千學子朝夕經行其下,仰瞻斯樓,得以景慕僑賢萬里先生慷慨援手之美意。

而聯想所及,一則緬懷南洋,海天萬里,我華僑華裔艱難創業之精神與業績;一則西望大陸,萬里河山,我炎黃子孫復興中華之信心與決心,實有無窮之希望在也。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