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化大學與北市社會局老人公寓合推「青銀共居」 李校長:學生與老寶貝們共處 祖孫共學的新相處模式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7/12/15】友善列印
為打造高齡友善居住環境,中國文化大學與北市社會局結合財團法人恆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受託經營的陽明老人公寓,正式推動「青銀共居」試辦方案,開幕典禮特別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蒞臨致詞。本校李天任校長說,很開心有機會與台北市合作,推出青銀共居,不但提供學生與老人家共處,三代同居的概念,讓大學生與長者共居,多多與老人家相處,「老寶貝們」也能感受年輕人的溫暖。

根據目前試辦方案中,陽明老人公寓提供4間套房,提供8名文化大學大二以上學生申請入住,每人每個月三千元的住宿費,除了電費,包水也含wifi,但想住必須從事至少20小時公共服務時數。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目前規劃的公共服務包含陪伴長者聊天、購物及桌遊或受長者歡迎之3C產品使用協助,依照學生之專長安排服務,柯文哲致詞則笑稱「可以教老人家上網,如果網購更好」。

社會局現有4家公辦民營的老人住宅,其中陽明老人公寓是北市第一間老人公寓,位居陽明山環境清幽,鄰近中國文化大學,現住長者們多已居住超過5年以上,平均年齡逾80歲,為提供給長者更優質的居住環境,近期剛完成建物整體整修工程。

柯文哲受訪表示,近來北歐跟歐洲風行青銀共居的風潮,「其實我們慢慢在思考,在文山區有一個老人照福中心,裡面如果有空間,能不能擠出一個來放幼稚園,現在慢慢讓這種不管是青銀共居,或祖孫共學這種新的社會福利模式開始出現」。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