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法律系校友、信義房屋周俊吉董事長:領恩師三千元 點滴記在心裡頭
文/張俊韶  攝影/戴見安   【2019/6/13】友善列印
文大恩師王寶輝在辦公室放3000元,前前後後領了五、六次,還住在老師家裡,點點滴滴都放在心上。法律系校友、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提到這事,滿滿感恩情。他跟學弟妹說,找到自己所信仰的東西、所相信的信念,並且始終如一、貫徹執行,終有一天,你會有含笑收穫的一天。

周俊吉董事長於六月一日文大畢業典禮致詞時表示:「我們從很小的開始堅持一個該做的事情說到做到這樣的一個信念,持之以恆,就能夠影響你周遭的人,就能夠去改變這個產業的環境,就能夠有一些貢獻。自己所相信的信念,並且始終如一、貫徹執行,你有堅定的信念、貫徹執行,終有一天,你會有含笑收穫的一天。」

周俊吉董事長指出,從小的唸書過程並不順利,經過自身的努力,考上本校的法律系,那就學期間,得到王寶輝老師非常大的幫助,老師當時放了一筆錢在系辦公室,只要同學有經濟上的困難,每學期可以領三千塊,也因這及時的援助,幫助他緩解了就學的經濟壓力。

他提到,自己退伍以後回學校跟恩師敘舊,並告知準備考律師、考司法官。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有一天,老師問了一個影響他一生的問題,開口問道:「你那麼想要考律師,有沒有想過,你為什麼要當律師?」他頓時有如當頭棒喝,讓他醒了過來,從沒想過這個問題的周學長,說出了從前老師在上課說的說詞,法律就是正義,那律師是在野的法朝,要為法律正義而努力。

王寶輝老師接著詢問:「那你是怎麼知道你是站在正義這一方?」律師不一定永遠都站在正義的這一方,短短的幾個字一語道破其中盲點,並問道:「你知道法律人的天職是什麼嗎,法律人最重要職責是什麼嗎?」最重要的職責是可以去舒減訟源,從所工作的環境、所接觸的事情,都不要讓糾紛產生。三千年前,孔夫子講過,聽訟吾猶人。必也使無訟乎!他說處理訴訟或許跟別人差不多,但是希望他所管的地方,不要產生糾紛,因為這樣,周俊吉當下便請教老師哪裡最容易產生糾紛?老師答道,不動產交易最容易產生糾紛。

因此,聽從老師的建議從考律師轉踏入不動產行業。周俊吉董事長回憶當年的事情。他說,起初看到一間公司,正好在應徵人才,某某建設寫著底薪八千,另有高額獎金,便去應徵,錄取後工作了一個多月,發薪水的時候,一摸薪水袋十分薄,打開查看只有兩千塊錢,這樣欺騙的行為,讓他做一個月就離開了!沒想到第二家公司也是如此情況。便決定自己創業,他發現人們對於不動產仲介的需求是很殷切的,對於房屋交易的知識是很不足的,對於交易是很沒有把握的,因而決定創辦一家,以誠信至上的公司,就取名為「信義」。

那麼「義」是該做的事情,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那「信」是說到做到,那把該做的事情說到做到,就叫「信義」。剛開始的時候,經驗不足時常沒有業績,有好幾年的時間,到了發薪水的時候,都要拿著我太太的首飾去典當換錢,那才能夠把薪水如期發出來,但就算那麼艱困,他堅持絕不晚發薪水,因為這只是最基本且最該做的事情,到了年底公司虧損,照樣發年終獎金慰勞員工,身旁的人都很疑惑,為何公司虧損還要發年終獎金?他表示:「同事來公司上班,沒有賺錢不是他們的過錯,是我們自己沒有經營好。」因為這樣的一個堅持,秉持這樣的堅定信念,能夠把該做的事情說到做到,一點都沒有懷疑過這樣的信念,終於度過這樣的困難。

周董事長表示,那目前信義房屋的相關事業,已經有超過一萬八千多人。最重要的主因是,我們從很小的地方堅持該做的事情說到做到的信念,持之以恆,就能夠影響你周遭的人,便能夠去改變這個產業的環境,就能夠有一些貢獻。那麼從一無所有走到現在,其實憑藉的不過是堅定信念、貫徹到底。

周俊吉學長勉勵學子們,大多數人可能就要踏入職場,不管是就業或者是創業,那麼以一個資深學長的人生經驗,期望說各位能夠找到自己所信仰的東西、所相信的信念,並且始終如一、貫徹執行,終有一天,你會有含笑收穫的一天。我在此也敬祝各位身體健康、心想事成、萬事如意,謝謝各位。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