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豪年風采、卓然丹青」 結緣五十載 文大頒嶺南派大師歐豪年名譽博士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20/6/17】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16日頒授嶺南派大師歐豪年教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以表彰其卓越的藝術與學術成就。文大與歐豪年教授結緣長達五十載,文大校長徐興慶說,無論對文大及歐教授來說,這都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圓滿句點」。

文大此次頒贈歐豪年名譽博士,是由前副總統蕭萬長、中央研究院前副院長曾志朗及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共同推薦。

蕭萬長致詞說,他參觀日本京都高台寺時看到「龍」、「虎」兩大字,導覽人員說這是該寺鎮寺之寶,正是來自台灣歐豪年大師的創作,以日本對文化藝術要求之高,讓他當時亦感與有榮焉。文大創辦人張其昀五十年前敦請歐老師從香港到台灣,傳誦講學半個世紀,歐老師在這五十年對於中華文化的發揚、貢獻非常大。

總統府前秘書長吳伯雄說,文大創辦人張曉峰一家三代與歐教授結的緣夠深,所以文大名譽博士對歐老師的意義特別深,他並盛讚歐教授心胸廣闊而且對後輩的提攜不遺餘力,有教無類。前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曾志朗先生說,歐老師可是「五言七絕入歐畫,猛虎雄鷹霸天下」,所以他只做一件事,就是「讚」!

徐興慶校長致詞指出,歐教授曾獲美國、韓國、香港、台灣等多所大學名譽博士學位,文大今頒給他名譽博士,無論對文大及歐教授來說,這都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圓滿句點」。徐興慶校長說,歐教授身受創辦人的賞識,在文大作育英才無數,畫作、展覽遍布全球,獲多方典藏,堪稱為廿六萬多名華岡人之表率,獲贈文大名譽博士,乃實至名歸!

歐豪年教授致謝詞表示,自一九九四年文大故董事長張鏡湖陪同他前往韓國圓光大學受贈名譽博士起,他已取得八所大學的名譽博士,如今更獲文大名譽博士,是其一生的光彩時刻。

歐豪年大師享譽國際數十載,獲獎無數,自中央研究院成立歐豪年嶺南美術館開始,海內外學術單位紛紛成立歐豪年美術館,包括美國印地安納波里斯大學歐豪年美術館、中國文化大學歐豪年美術館、安徽博物院歐豪年美術館、輔仁大學歐豪年美術館,及籌備中之華僑大學歐豪年美術館、內江市歐豪年藝術館等。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