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農學院黃鵬林院長獲108學年度教學特優殊榮
文/李渼詩     【2020/12/18】友善列印
農學院黃鵬林院長獲108學年度教學特優殊榮,至今仍堅持奉獻教育工作。他提到,光鮮亮麗的背後,在每一場上台的授課都是一場經驗較勁,教材準備了嗎?學生聽得懂嗎?可理解,願意聽嗎?執教鞭35年,至今仍是戰戰兢兢地面對老師這個神聖的工作,而今年獲文化大學校教學特優殊榮。他說,「對我來講是一個很驕傲的事情。」

黃鵬林院長說,當選特優教師,感到無比的光榮,讓自己在平靜的教學研究中,大大推廣生活的亮點,對我而言更是一個很驕傲的事情。對老師來講,教育真是一個不簡單的工作,因為做的是分子生物,生物技術的研究融入上課的過程當中,更是把自己過去的經驗,研究的經驗,就全部把它融入教學的點點滴滴。

黃鵬林院長歷任「臺灣園藝學會」前身「中國園藝學會」理事、監事及編審出版委員會召集人,曾榮獲中國園藝學會學術獎,並曾擔任「中國園藝」雜誌總編輯、台灣蘭花產業協會技術諮詢顧問、國科會「農藝暨園藝」學門召集人、國際組織培養暨生物技術學會台灣分會「國家副聯絡員」及國際植物生技學會台灣分會「國家聯絡員」。黃鵬林院長研究成果優異,學術地位崇高,推動國內及國際學術交流,不遺餘力。

他認為,世界各國皆重視糧食安全,強化農漁牧產品保鮮、儲存和加工等技術,並增加農產品之附加價值。黃院長說,一般而言,農作物高產的品種品質較差,質優的品種產量較低,若要開發質優高產的品種,生物科技就可發揮其最大功能,如「功能性基因體分析」、「代謝體學」的研究。又發展適宜於氣候變遷下的農作物品種,諸如抗逆境、抗病蟲害的優質動植物品種,其關鍵性技術的突破更有賴於「分子育種」及「分子生物技術」的研發應用。在此方面,農學院生技所、動科系、園生系則可培育此一相關人才。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