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學院市集」大學博覽會吸睛 徐興慶校長接受媒體訪談 允諾提供千萬元出國獎學金要學生邁向國際視野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21/4/13】友善列印
面對「舊課綱末代」考生,申請入學的關鍵時刻,中國文化大學4月13日在文大大夏館,以端出優勢,展現系、所與眾不同的方式,首次以「學院市集」的活潑型式舉辦大學博覽會,邀請高中端師生蒞臨參觀13學院62系組與進修學制,「創新、反轉,NEW起來」,是今年文大的發展主軸,期盼透過大學博覽會與高中師生雙向交流,讓年輕學子體驗文大的翻轉創新教育決心。

徐興慶校長說,文大內在「硬實力」正大幅提升中,目前全球姊妹校已達419所,並已備妥上千萬元的出國獎學金,就是為全力幫同學創造出國交換的機會;文大在學生出國交流人數、學生參與競賽論文出版成效、企業最愛大學生等多項評比排名,都是全國前段績優生;擁有13學院、62系所組的文大,更是有志多元學習同學的最佳園地;雖遭逢少子化襲擊,但文大的註冊率、招生數等都逆勢增長。

徐興慶校長說,今年大學博覽會以「創新起飛」為主題的2021文大博覽會,串連陽明山校本部與市中心推廣部的多元學制特色,日間部、進修學制、雙聯學位全到場,既向日大考生招手,也訴求回流教育和國際視野,在生涯的任何階段,都能為自己的學涯畫出願景圖。

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透過影音致詞指出,同學擁有開放彈性的學習環境,可以自由的斜槓在不同的領域之中,就有可能更多找到主動的學習目標以及主動的學習樂趣,未來在大學教育導入SDGS這些永續理念之後,將能有更開闊的學習環境,明確知道身為一個世界的公民,可以對我們的星球做出貢獻,文化大學作為全台灣第一個登記成社會創新組織的大學,扮演引領風潮的前導角色,而今年這場大學博覽會更是文化大學提出新的倡議,這是新的願景、重要起點,未來將形成渲染影響力,進而影響更多的大學。

Teach For Taiwan創辦人劉安婷指出,所謂的韌世代,就是需要對社會議題的一個關懷與實際的行動,非常感佩文化大學,以一個優秀大學的社會高度,培育人才並不是只有學科能力或專業知識,而是能夠更進一步對整體社會產生貢獻。

方元沂教務長說,「創新、反轉,NEW起來」,是今年文大的發展主軸,今年大博會除了展現院系強項,更將同步宣達「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ESD)的最新教學方針。校方已著手籌畫將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融入課程,引導學生對永續社會的指標有感,一步步學習觀察社會、洞察問題、形成方案,並付諸行動。

方元沂教務長強調,大學必須培育學生跨域發展的能力,壯大協作力、策略力,讓「知識」和「思維技能」雙軌並行,這正與108課綱強調的學習內涵互相鏈結。

方教務長說,將「ESD」融入大學教育已成國際趨勢,歐美著名大學都在倡議「永續校園」。文大是全國第一個向經濟部登記為「社會創新組織」的大學,更會大步趕上。這幾年,文大曉峰學苑已嘗試帶領苑生進行永續教育的「首發」訓鍊。這群經過全校海選脫穎而出的苑生,在跨域學習、發現問題和解決方案的實力上確有顯著成長。文大也正向產官學業界多方延攬社創界專業人士加入曉峰學苑的導師行列。

新傳學院校友,現任TVBS主播蔣志偉擔任致詞貴賓。他說,文化大學對他而言就是一場成功的插大經驗,當時他只求有大學可念,不願意當其他學校的炮灰,文化大學當時機會多,但這一場卻是成功的翻轉,至今他還是很感恩文化大學,包括未來考上台大公衛研究所,每一種領域都是斜槓,卻都是在累積自己人生的養分,這是文化大學帶給自己的動力,在這裡,他學到的就是各種豐富的知識,很多東西都要自己學,有動機才有動力,才能找到興趣,成為未來職場的養分。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