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首場苑生演講 口罩不僅能防疫更是社會創新的一部份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21/5/21】友善列印
防疫一樣是社會創新的一環。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日前接受文化大學邀請擔任曉峰苑生導師,12日首場導師會議在社創中心舉行,面對疫情日趨嚴峻,唐鳳政務委員與苑生們分享說,防疫一樣也可成為社創一環,別上具意義的口罩,24小時戴著,就是一種無形意義的宣示。


唐鳳政務委員說,永續並非一個人的事,而是一群人可以做的事,當參與權分配的越均勻,一旦城市遇到新的情況時,就更能靈活因應新的挑戰,因為更多人了解,就能共同找出方法解決。

唐鳳政務委員以線上遊戲解釋說,凡是玩過線上遊戲的人都知道,越早開始玩,越擁有參與優勢,但社會創新並不能只限提前參與的人,或者只鎖定一小群受眾,而是應該越多人參與,且擴散越均勻的越好。

唐鳳說,永續隱含的是謙虛態度與廣泛參與,每當我們在設計制度的時候,往往都會希望以現有的人福祉為主,往往只是一小部份的人參與,其實,若想設計長久永續的優質制度,設計者與參與者都應該保持更謙虛態度,不要以為我們甚麼都懂,甚麼都可以,應該具有長遠思考,在兼顧現今環境時,更能顧及未來參與者的情況。

面對防疫,唐鳳也以自己戴的彩虹口罩分享說,這是那一年同志大遊行戴的口罩,我們希望盡可能利用這種表現型的口罩,主要是辦理遊行等或者演講型的活動時,全程戴口罩是不容易的事,但若是一大群人都戴具有共同意義的口罩,即便是天氣燜熱,大家都還是很願意戴著口罩,讓活動更具代表意義。

唐鳳政務委員說,這很像我們別著SDGs徽章一樣,帶著口罩已是價值的表現,而不是單單只是防疫的一環,這樣就算天氣熱,大家還是會努力配合,從此例可以看到社會創新裡面社會性,創新不是我們自己一個人在那邊創新,而是我們很願意把這個創新的說法,或者做法分享出來。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