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因為危機,才有轉機 把握「後疫情時代」、開創職涯的無限可能
文/徐興慶校長     【2021/6/16】友善列印
又到了鳳凰花開、高唱驪歌的時節。109學年度文化大學共計有博士班、碩士班、學士班、境外生以及 ROTC 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畢業生共6788人獲頒學位,我謹代表本校教職員工,恭賀各位畢業生;更要向四年以來無時無刻,默默支持各位同學成長、茁壯的家長,表達感謝之意。您們辛苦了!

新冠肺炎疫情為全球帶來極大衝擊。去年此刻,在防疫優先大前提下,學校不得不限縮現場參與畢典人數,並以視訊直播方式進行,我也以「因為疫情,讓文大更為茁壯、讓華岡更為團結!」為題與畢業生們共勉;未料今年情況更趨嚴峻,只能在虛擬空間與畢業生共度你們人生最燦爛的時光,為控制疫情我們都盡了一分心力,這是本屆畢業生回饋給學校最珍貴的能量。疫情造成大家的不便還請大家見諒,更向要各位畢業生及家長致上敬意與歉意。

預告「離別」 迎向未來人生的另一個啟航點

當然,無論是現場或線上畢典,都向我們預告著「離別」的即將到來,校長以及全體師長對大家雖然萬般不捨,卻也更加期待位各畢業生即將迎向未來人生的另一個啟航點。以下有幾點感想與期許,與大家分享。

四年來,相信大家一定曾在校園內經歷惱人的狂風、刺骨的寒冬、甚至於被國寶鳥藍鵲「偷襲」,也能夠感受到校訓「質、樸、堅、毅」的意義;除了各位在這個被評為最美麗大學之一的校園環境中成長茁壯,且有共同感受與記憶,相信各位經過這幾年在文大的學習,也已經站穩腳步、即將展翅翱翔。

近年來,文大學生在學術及多項競賽、活動均有傑出表現,不僅是教學相長的具體呈現,更是身為師長的我們對於同學的殷切企盼。希望所有文大畢業生,都能夠在華岡奠下的堅實基礎,勇於挑戰未來,在全球化的世界舞台上,發揮所學、一展長才,成為一位向全世界訴說屬於你自己故事的華岡人。

人生得與失無標準 看你如何解讀
取人之所長 未來成功關鍵

校長也深切期盼各位同學畢業以後,持續保持吸收新知與技能的活力,人生的得與失,並無標準答案,就看你如何解讀,如何定位你人生的價值觀。我認為,人品好,講信用的人,足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具有關懷社會、尊重別人,取人之所長的人格特質,才是未來成功的關鍵。不要人云亦云,所以要冷靜思辨,不要隨波逐流,所以要創新思考,我自己的長處自己找,堅持自己的信念與人生的價值,相信就會找到充實、快樂與精彩的人生。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英國首相邱吉爾曾有一句名言:千萬不要浪費每一場危機!近幾個月以來,因為受到新一波新冠肺炎影響,讓全體師生在短時間之內再次捲進數位教學的洪潮之中。文大全體師生並不畏挑戰,本校是全國第一個宣布分流遠距教學的私立大學;師生情感也未因為網路、螢幕的阻隔而有所減損。相信這些共同抗疫的點點滴滴,也必將成為各位畢業生未來最珍貴的回憶。

未來,就把握在你們的手上

這一波疫情變化,台灣社會不僅只教育,從政治、經濟、產業…甚至到生活層面,勢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與改變。面對危機,我們無需恐懼、憂心或埋怨,我們可以做得更多、更積極,對各位畢業生來說,甚至從此刻開始就必須認真思索,如何在「後疫情時代」開創職涯的無限可能。未來,就把握在你們的手上!

各位華岡人難得聚集在文化大學渡過人生最燦爛的四年青春,今日你以文大為榮,明日文大以你為榮,希望大家有空多回母校,看看師長、看看美麗的校景,看看在風雨生信心中的學弟妹們,同時回憶求學生活點點滴滴。校長與所有教職員同仁,隨時展開雙臂,迎接各位的榮耀與成就。最後,祝福大家鵬程萬里,展翅高飛。謝謝大家!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