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111年度傑出校友任賢齊 力行運動家精神 打造璀璨演藝人生
文/傑出校友訪談小組     【2022/2/21】友善列印
從彰化田中活潑好動的鄉間少年,到中國文化大學體育系就讀並投身音樂、與大學同學組成樂隊演出,進而與唱片公司簽約成為歌手,再到退伍後主持兒童及動物電視節目,玩過賽車、學過京戲,接著以「心太軟」專輯紅遍大江南北,同時更跨足電視、電影界,主演過無數膾炙人口的電影及電視劇…。畢業30年的體育系學長任賢齊,他一路走來的精采、豐富、多元、璀璨,就像他常掛臉上的迷人微笑一樣,深深烙印於每位華岡人的心田。

任賢齊學長於十年前母校五十周年校慶時,曾應邀回母校獻唱及參與拍攝紀念母校生日的影片;十年後再逢母校六十歲生日,任賢齊學長又獲選為第111屆中國文化大學傑出校友,與母校再續華岡情緣。

得知獲選消息時,任賢齊學長正在海外拍戲。雖然工作繁忙,也只能透過鏡頭祝賀母校生日快樂,他仍撥出時間接受傑出校友專刊的採訪表示,他的心情非常興奮且開心,也感謝學校對他的肯定。

就像他在螢光幕前始終帶給人們的陽光、熱情形象,任賢齊學長從小就喜歡運動,小學接觸棒球、中學開始打籃球,幾乎是全方位的對許多球類項目、體育競賽項目都有著高度的學習興趣。也因此,讓他在大學時就很自然的選擇文大體育系就讀。

在文化大學求學期間,任賢齊學長除了專注學習體育相關知識外,也進一步發展並確立個人對音樂的愛好。他說,喜愛音樂這件事,就如同一顆種子,漸漸在心中萌芽。

任賢齊學長在中學時獲老師啟蒙學習彈奏吉他,也因此,在大學課餘時,他便選擇到樂器公司打工賺零用錢、買樂器,同時精進吉他彈奏技巧;好學且興趣廣泛的任賢齊學長,更充分利用這一段半工半讀、體驗社會的機會,這段時間讓他了解到燈光、音響、舞台設計、規劃等方面的專業知識,為進軍樂壇打下堅實的基礎。

回憶起這段往事,任賢齊學長用「打磨」兩字,來詮釋這段學習音樂遇到的困難與挑戰;他結合了運動專業進一步說明,就如同一名運動員在訓練的過程中,必須挺過種種的辛苦;但只要始終緊盯目標,堅持不放棄的發揮運動家精神,總有一天,努力一定會被看見。

也因為這段讓他終身難忘、成就精采人生的經歷,任賢齊學長建議學弟妹們,在選擇打工項目時,儘可能的能契合未來的人生方向;並且,除了學校的課業,也要好好運用課餘時間發展多元興趣,多方去感受體會、做一些自己覺得有趣的事情,為將來人生鋪路。因為,在這個過程之中所獲得、累積的社會經驗,可以幫助同學們,更快速適應畢業後的就業、工作環境。

身兼多項技能的任賢齊學長,不僅是享譽華人圈的歌手、演什麼像什麼的演員、同時也是一位以優美文字及音符、旋律感動大眾的作詞、作曲家;他還特別提到,在文化大學體育系就讀期間學習到的體育專業項目,更是讓他在未來擔綱演員、扮演角色時獲益良多。

任學齊學長說,拍攝電影時,為因應劇情需要,裡面經常有很多難度較高的動作,像是飛車追逐、槍戰、拳腳功夫對打戲等等。正因為過去在學校時自己曾經受過相關專業知識與訓練,讓他總能很快地將自己的身體調整為最佳狀態,符合拍攝需求。例如去年九月殺青的跨國警匪動作電影《烈探》,劇中有許多格鬥搏擊的動作,任賢齊學長便將當時在文大體育系國術組所學的一些拳腳刀劍動作,「轉譯」成現代的MMA(Mixed Martial Arts)格鬥動作,更為剽悍有型;加上本身的體能也維持得不錯,所以很快就能進入狀況。演員的體態,往往必須因為劇情的需求有所改變。幾年前,任賢齊學長也曾因電影劇情所需,為劇中角色在短時間內增重近30公斤,隨後又極速勁甩體脂,不僅展現驚人的毅力與意志力,更讓人好奇他是怎麼做到的?

任賢齊學長趁著這次傑出校友專刊訪談向大家透露,當時擬定的增重計畫,其實曾運用運動項目中名為「增磅」的專業知識,結合運動營養學、人體解剖學、運動學等,進而順利讓自己能在有限的時間內,達到目標體重。善用過去所學,讓任賢齊學長的演藝事業能更游刃有餘的去掌握、轉換體態,以符合各種不同類型的電影拍攝需求;任賢齊學長更始終堅信,每個人都應該不斷的去提升自己、磨練自己,勇於面對各種挑戰。

多姿多采的演藝人生一路走來,任賢齊學長感受到許多人的幫助與關照,心懷感謝之餘,更身體力行將這份善心其發揚光大、盡己所能回饋給社會,這也是為何經常可以在公益、慈善活動中,看見任賢齊學長身影的原因。尤其是對孩童的教育,任賢齊學長表示,如果能適時、適當的給予幫助,就能對他們的未來做出很大的改變,這也正是任賢齊學長持續投身於為偏鄉小學、弱勢兒童等公益或募款活動的原因。

回首來時路,任賢齊學長堅持扮演好每一種角色,並深信只要認真付出一定能有所收穫,最後他以:「運動家精神,適用於人生的各個方向上,只要勝不驕、敗不餒,打死不退咬牙再上,不放棄,一定能夠跑到勝利的終點。」與全體華岡人及學弟妹共勉。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