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111年度傑出校友陳碧涵 推動「美美與共」理念的美感教育家
文/傑出校友採訪小組 徐 瀾     【2022/2/22】友善列印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中國文化大學體育系舞蹈組(現舞蹈系)畢業的陳碧涵學姊,走過舞蹈事業創業者、舞蹈教育教授、大學教育行政主管、客委會委員、立法委員、行政法人董監事、廣播主持人等多采多姿的職涯路,完美地為這句話做了最佳的實踐。文大對於陳碧涵學姊來說,除了懷有對栽培她的師長們的感恩之情,更有一種傳承、推動美感教育的使命感,她從前賢手中接下了棒子,一路舞出了屬於她的精彩人生。

陳碧涵學姊在藝術與美感的薰陶中成長,步入社會後一直致力於舞蹈教學創新和表演藝術人才培育,並為推動「美美與共」的美感教育理念成為社會共識而不斷努力。「有一份光,便發一份熱」,她期盼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和社會,都有機會去體驗美、創造美、分享美,日日真實經歷美感生活、實踐美感行動;也正如她所說的,「從『各美其美』展開,進入『美其所美』『成人之美』階段,最後臻抵『美美與共』世界大同共好境界」,這是她倡議推動的國家希望工程和未來公民教育理念。畢生致力創新教學及美感教育的陳碧涵學姊,她俐落又亮麗的身影,無時無刻不牽動著你我的目光。

陳碧涵學姊說,她的父親是一位擅於啟發、很會教學又開明的老師,深受學生和家長敬愛,更對她一生影響至深,因此,從小便立志要成為像父親一樣的老師。也許是一種執著,也或許是一種使命感,更可能是受到父親耳濡目染、言傳身教的影響,自小在她心中萌生要成為好老師的志願就從未改變過。

自身的生命經驗讓陳碧涵學姊相信「良師興國」,她以身邊的師長及前輩做為榜樣,期許自己可以成為幫助學生成就人生的良師益友;相對的,在引導陪伴學生的過程中,看著學生們的成長,及成長後對社會不同角度的貢獻,自己也同受激勵獲得成就感,這讓她更確信老師是一生的志業!良師必能興國!

鎖定了人生志向,陳碧涵學姊很早就付諸行動,並取得了不錯的成果。早在大四時,她便在家鄉成立了自己的舞蹈教室,新穎的教學方式深受家長與學生的喜愛,即使舞蹈教室的學生人數再多,陳學姊都會一一認真指導,從未敷衍過任何一名學生。

為了提升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互動,激勵學習動機,她還設計了一套遊戲體驗教學,透過遊戲將舞蹈元素設計其中,讓學生們開心地從中獲致身體性、協調性、律動感、各種身體素質以及藝術性和美感,寓教於樂,之後才導入舞蹈課程單元教學,讓學生逐漸對舞蹈有更深刻的認知與表現,甚至從中得到創造力與自信。漸進式的上課方式,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更加積極熱情,不僅增加了師生間的情誼,更大大提升了教學效果。

為何選擇舞蹈專業?陳碧涵學姊表示,這還得要感謝父親不受世俗觀念拘束的遠見。在她小時候,節奏和韻律感都特別強,父親看見了她這方面的天賦,因此便讓她接觸舞蹈。當時的社會觀念、思想較為封閉,父親的想法和安排有些長輩是不太能接受,但父親仍選擇全力培養她發展潛能,為她打開舞蹈的大門,引領她步入藝術的殿堂。高中成績優異的她欲以第一志願進入文大就讀舞蹈系的想法,更得到了家人的贊同與支持。
進入文大未久,陳碧涵學姊即展現勇於承擔的性格,擔任四年的班代從未間斷過,之後更成為舞蹈系學會會長,並於任內完成許多創舉,有些更已成為舞蹈系備受稱譽的傳統持續傳承下去。

回憶在舞蹈系學會的種種,陳碧涵學姊仿佛回到了當年:「新生入學之前,我們就會以學校為基地,邀集大二大三熱忱同學,傾全學會之力,先辦一個三天兩夜的新生舞蹈營,主動聯絡學弟學妹請他們帶著睡袋來參加。為新生們介紹環境、介紹家族學長姐,並且設計和未來相關的課程與破冰遊戲,讓新生能夠對未來的大學生活產生憧憬,同時也增加對舞蹈系的向心力。」
學無止境 文大提供重要養分

陳碧涵學姊說:我覺得在文化大學的四年,是我的生命中很重要的養分,也是無法磨滅的。她表示,文化大學作為一所綜合性大學,有別於其他學校,是一個無學習邊界的寶藏庫。只要你願意走出去,隨時都可以遇到其他專業領域的同學,而且還有很多的社團。她也因為參加了愛暉社、合唱團等社團,這個些校園經歷,讓她認識了來自不同學系的好夥伴。
她表示,文大最讓她覺得難忘的就是,不論哪一個領域,只要你想得到的代表性人物,幾乎都在文大授課,「在文大,也許與你不經意擦肩而過的人,就是某位大師!」

也因此,好學的陳碧涵學姊總喜歡跨系去修課,去學習自己有興趣的科目來提升自己的視野與學能,她認為,這就是文大身為一所綜合大學的優勢。例如,她曾到美術系選修美學、參加通識課程向書法大師學習書法、也與政治系、戲劇系及體育系的同學合班過,在不同的跨課程中,總能讓她得到啟發,進而成為她未來職涯和價值觀上的養分。
有著文大四年奠基,畢業後陳碧涵學姊選擇到日本國立筑波大學留學,取得舞蹈方法學碩士;在日本留學期間,她總是積極學習、不停地接觸新事物,除了學校課業,甚至還利用課餘時間去學習日本文化,體驗茶道、學習太鼓,乃至花柳流傳統舞蹈等。

除了舞蹈專業,始終認為「學無止境」的陳碧涵學姊,又赴美國南加州大學攻讀博士,並取得高等教育行政管理與領導博士學位。這些國內外的學習點滴以及見聞,在不知不覺間慢慢地與陳碧涵學姊融為一體、浸潤著她的心靈,經過時間的沉澱和發酵,進而形塑出獨特的自己。受父親影響、從小以老師為志向的陳碧涵學姊,曾先後任教文大、臺灣體育學院體育舞蹈系,以及擔任臺灣戲曲學院教務長、副校長等職。
回想自己的學思歷程,陳碧涵學姊鼓勵學弟妹,要好好的享受大學四年的時光,好好地把握學校提供的所有機會,抓住每一次與師長碰面的時間,因為老師就是藏寶箱,哪怕只是邊走邊聊,都可能會聊出你意想不到的人生路徑。她說,校園裡什麼新鮮事都會發生,學校更是一個藏寶庫;當每個學生對於自己的生命都有渴望時,大家的路就會走得不一樣、走得更遠。
啟發社會大眾「與美感教育共舞」

陳碧涵學姊長期接受「美」的薰陶,深切感受到美與藝術給人帶來的益處和影響力。她說,這是因為從小即享受著跳舞帶來的愉悅感跟成就感,才會有那種對美好事物的追求和想像,「當人們擁有這樣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時,人生將變得更加豐富充實。」

相較一般人,陳碧涵學姊雖然有著更為豐潤的美學滋養成長環境,但她從不認為藝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殿堂,每個人應該都有觸摸與認識藝術的機會。她認為,美可以體會,也可以讓人產生共鳴,甚至能讓社會更加和諧與進步。

一路過來,陳碧涵學姊帶著對美的期待緊跟時代浪潮,卻又不隨波逐流,她不斷提出自己的主張與倡議,成為美感教育路上的一盞明燈,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推動散播美。她認為,有些東西,慢慢的會成為一種專業與能力,過程中需要被鼓勵,不要自我設限,「一直以來我們都低著頭看著腳下的路,避免跌倒;但是也該不時地抬起頭來展望環顧無盡的天穹,你會發現四季移轉,無窮無限,每一瞬都是獨特美麗的存在,從來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我要感謝文大,並不是因為我在這裡收割,而是因為我有機會在這兒又播了種。」陳碧涵學姊在文大學習到的、感受到的,在日後都成為學姊所蘊藏的、所散布的、身體力行去潤澤社會的能量來源。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