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111年度傑出校友黃至堯 保持熱情,抓住未來方向的青年「導航人」
文/于淑凡     【2022/3/1】友善列印
黃至堯學長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他回想起在校讀書的時光,表示自己也曾和多數學弟妹一樣,不清楚未來的方向。在學習過程中通過與師長同學們的接觸、互動、反思一步步認識自己。二十餘年的工作中,哲學思考方法及外系旁聽的知識對他的工作和事業有很深的影響,也使他對商業運作的本質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

如今黃至堯學長已是知名人力資源專家,為兩岸企業主完成近百起高管團隊組建與人力資源諮詢專案;近年來,更憑藉其人資專業背景投身公益教育,擔任「影響力教育基金會」(原江華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通過多元化的公益教育,幫助上萬名年輕學子提早準備自己,規畫生涯方向,面對未來競爭。黃至堯學長曾多次受邀返校,除擔任開學典禮演講嘉賓,亦曾多次跟老師們分享兩岸職場就業現況。

黃至堯學長表示未來需要跨界與多元的人才,每段經歷都有不同的價值,年輕就是本錢,保持熱情與好奇心,持續學習非常重要。學長堅定認為「人才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沒有人才沒有未來」。學長秉持熱情不斷突破自己的舒適圈,在兩岸人力資源領域扮演著關鍵角色,並深受其父親的影響自小養成利他思維,時刻種下善的種子在公益教育持續深耕。

充滿好奇心的黃至堯學長坦言,他非常喜愛文化大學開放多元的校風。學校鼓勵跨系選修,而學長正是受益者。在校期間經常到各系旁聽還選修了廣告系的課程。收穫了不同領域的思維模式,也開拓了學術視野,為未來打下基礎。

黃至堯學長在大四進入電視台實習發現一個好節目,不僅需要好的攝影師,製作人,主持人也要好,這些還不夠,還需要好企劃,廣告賣得好,贊助更要找得好。他意識到,成功取決於找到對的人,組成團隊,讓每個環節都能最優化,這也讓學長決定在畢業後前往美國學習人力資源的專業知識。

從決定方向,到成為行業菁英,黃至堯學長用了十年時間積累學術與實戰經驗。在美國Hawaii Pacific University取得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學成歸國後黃至堯學長,便投入人力資源領域,之後更獲得104人力銀行創辦人的賞識,並在2005年派駐上海,負責104人力銀行中國獵頭工作。

回憶起與104人力銀行的緣分,學長提到了他尊敬的楊基寬先生。他們相識於一場活動,那個年代人資專業人才極少,楊先生跟他說:「如果待在一家公司,只能影響這家公司,來到104可以影響更多人!」,就是這句話打動了黃至堯學長。也讓他在104人力銀行任職了近十年之久,直到之後的內部創業。

尋找人才之路,黃至堯學長走了二十年,他笑著說:「獵人才,真心不容易。」,需要學習不同的文化、行業、知識。學長坦言,他曾在各地總統套房進行面試,也曾協助殯葬業組建海外團隊,種種困難可想而知。每一個項目都有不同的挑戰,需要不斷學習,用創新靈活的方式面對困難。

黃至堯學長在其專業領域不斷深耕,2019年拿到了天津「南開大學」人力資源博士學位,持續用熱情的光芒影響著身邊無數人。黃至堯學長表示,他熱愛人力資源產業,並將其視為自己這輩子唯一的職業。與學長對談中,我們感受到學長對於自身專業的自信與熱情,以及對於自己「私人訂制」職業的感動。

黃至堯學長當年準確抓住了時代趨勢,很早便躍身進入人力資源市場,然而面對與日俱增的就業壓力,「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方向」卻是現代所有大學生的共同的難題。學長用生動的語言告訴我們:記錄過去一周、一個月讓自己最快樂的事,探索自我內在動機。學長以採訪工作為例,問到:使你快樂的是採訪的過程?還是採訪後寫文字稿?或是剪輯採訪影片最快樂?
探索職業方向的第一步便是找到讓你最快樂,做了還想再做,重複做依然樂此不疲的事。第二步則是善用自己的長處和優勢,確保你可以做的比別人好,他人會願意再次邀請你。學長建議年輕學子一定要把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缺點就不要太在意了,但對於那件我們選擇為之奮鬥一輩子的事,我們本身的優異性、獨特性、積極性缺一不可。

除了致力於人力資源行業,黃至堯學長也對公益教育事業不遺餘力。2017年帶著「教育改變人生」的信念,在江韋達董事長的支持下黃至堯學長返台建立了「影響力教育基金會」(原江華教育基金會)並擔任執行長的工作。為高中生一直到職場新鮮人,提供多元的教育資源,至今「影響力教育基金會」職能系列課程已幫助上萬人次,合作的企業、高中與大專院校有近百間。

談起創辦教育基金會的初衷,學長稱教育是最好的投資,也是改變現狀唯一的選擇。每個人的家庭情況不同,社會也存在教育資源不均,但每個人受教育的機會都應該是公平的。基金會在偏鄉、校園和成人領域開設公益教育課堂,讓人人都有機會參與優質教育,通過學習成就更好的自己。

「影響力教育基金會」邀請領導者、創業者、學者等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和學生交流互動,並透過線上課程的設置,讓學習更加便利。黃至堯學長認為,知識可以傳承,這也是學長致力於邀請優秀人才分享經驗的原因。他希望年輕人通過他人的經驗,少走些彎路,培養持續學習的習慣,提升競爭力,才能讓未來的你感謝現在的你。

金子最大的價值在「保值」,如果金子不能交換,就會失去價值。人亦如此,無法體現價值,很難成為人才。黃至堯學長告訴我們,商業運作的本質就是人跟交換活動。所以成功的關鍵就是你能給別人帶來什麼價值。
黃至堯學長總結職場成功人士的八大特點: 1、具備思考與表達的邏輯思維;2、美第奇效應—願意走出舒適圈,接觸不同事物;3、具有「量身定制」品質,讓他人留下深刻印象;4、保持正能量的態度;5、能提出對每件事獨特的觀點與見解;6、利他主義,願意投身公益事業;7、具備公眾演說的能力;8、具有同理心。學長說,做好以上八點,成就一定與他人不同。

回到學生的角度,該如何展現自我價值? 學長用冰山原理為我們解釋到,「能不能,會不會,想不想」是衡量一個人是否能把一件事做好的三個條件,「能不能」代表著硬知識:專業能力;「會不會」代表軟實力;「想不想」則代表心態、形式、驅動力,三者缺一不可。學長也針對大學生給出了明確建議:
一是找尋實習機會,一份好的實習工作,對職涯有非常大的幫助。
二是培養國際性視野,了解全球各地的資訊,觀察市場的運作。
三是接觸自己喜歡行業的頂尖專業人士,並與其多交流,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討論起兩岸學習和求職過程中的差異,黃至堯學長表示大陸市場大競爭也大,人在高度競爭下求知渴望和學習動力自然更強。但只要對自己有期待,優秀的人無論在那裡都會閃閃發光。學長提醒兩岸學生在精進專業能力的同時也要培養未來世界需要的第二專長,讓自己在職場上擁有更強的競爭力,當「自己」準備好了,機會和貴人自然會出現。

「抓住未來趨勢,保持熱愛」,是文化大學六十週年之際,黃至堯學長給學弟妹的寄語。他期許未來有更多畢業生在各行各業為母校爭光,在校時以文大為榮,畢業後讓文大以我們為榮!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