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111年度傑出校友蕭煥章 以跨域專長開創災害防救新篇章的消防領航人
文/張宇莉     【2022/3/1】友善列印
內政部消防署署長蕭煥章,是自中國文化大學地學研究所博士班畢業的校友。很早即獻身消防的蕭學長,親身參與災害防救工作時發現,因氣候變遷與環境變化,消防工作已越來越複雜,原有的消防救災知識已不足以因應,必須透過跨領域的合作與學習,才能更加了解災害發生的原因以及預防方法,而地學知識中的地理資訊系統、大數據、AI等技術,對於消防工作有非常大的助益,不僅可以及早預防、讓防災與救災工作事半功倍,也更能掌握黃金救援時間。

作為有著「人間活菩薩」稱號的消防人員大家長,蕭煥章學長以其豐富的消防經驗,搭配地學專業知識,致力推動消防系統數位化;身為署長的他更注重基層消防同仁的身心靈健康,隨時讓消防第一線同仁保持最佳狀態,以保護並拯救更多寶貴的生命。他在災害防救工作上的傑出表現,更將華岡人對社會的貢獻拓展至全新的領域。

蕭煥章學長說,他的外公因受到宗教信仰的影響,自小就教育他「多救一個人,就是對社會多一點服務」;他在小時候也曾遇到火警,英勇的消防人員義無反顧地向火場前行的畫面,更在他心中,悄悄播下了投身消防工作的種子。

從消防跨足地學,看似兩不相干的專業,但蕭煥章學長卻發現了兩者跨領域結合的契機。他表示,剛開始負責災害防救業務、進行各項災害應變處理的過程中,總有一種「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的感受,經過反覆思索,才了解到自己雖然有實務經驗,卻缺乏理論知識的背景,原有的消防救災基礎已經無法因應目前多變的災害情況。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後,他深信如果可以結合兩者,絕對可以讓災害防救工作更加的完善;而文大地學所的教學內容,可以契合目前消防工作所需跨領域專業,地學所又擁有先進的設備與技術,因此便選擇進入文大地學所攻讀博士學位,持續為消防專業盡自己一份的心力。

暌違多年再度回到校園成為學生,蕭煥章學長表示,那時真可謂是蠟燭兩頭燒,要兼顧課業也要推展工作,壓力真的不小。他十分感謝薛益忠所長當時將博士班的課程都集中在周五,讓博士生們不至於為了上課來回奔波。
儘管每周都要千里迢迢的到文大上課,但在工作之餘可以體驗不一樣的生活,蕭學長總覺得自己的生活像是又開了一扇窗。當時在文大學習到的總容留人數以及地理資訊的應用,給與他很大的啟發,也遠遠超越了原本理解的領域範圍;在文大的學習,讓他在日後的工作中遇到新領域和新知識時,都有更加厚實的學識背景去應對,對於蕭學長的消防生涯有著深遠的影響。

談起為學業奔忙的日子,蕭煥章學長說,指導教授張長義老師總愛開他的玩笑,說他的論文「沒有靈魂」。因為長期擔任公務員,他的論文內容多是教條式的一一陳列,但指導老師總說,論文就是要寫些「在天上飄」的知識。那時他因為無法意會老師的深意,在論文方面總是卡關,最後還是指導老師協助「開題」,有了老師的起頭,他逐漸明白何謂「天上飄的知識」,透過自身經驗再加上老師的指導,終於順利完成博士論文。

蕭煥章學長說,消防署早在2001年左右便建立了應變管理資訊系統,在當時算是相當先進的技術;如今跨領域的結合已是目前災害防救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深入了解地理情況,透過地理資訊與衛星圖資等資料的結合,可以更快速了解環境狀況,更有助制定有效的防治或救災計畫。

原本看似不相關的兩個專業,在蕭煥章學長的遠見及努力下卻意外的合拍;另一方面,消防署方面也不停的在地理資訊數位化方面持續努力。
蕭煥章學長說,他擔任消防署副署長期間,即協助開發EMIC 2.0(應變管理資訊系統),將全國的救災支援緊急資訊進行數位整合,並透過GIS(地理資訊系統)以及 GPS(全球定位系統)進行定位。透過系統,不論在全台任何地方發生事故,消防單位都可以快速掌握事發地點,再加上相關描述,就可以大致掌握現場情況,並透過資訊系統派遣最鄰近且最合適的救援單位到場協助。

除了掌握現場狀況,系統化的資訊平台,也讓災害防救工作更加的有效率,指揮官在災害應變中心就可以開啟全國的資訊,透過影像以及顏色分類便可清楚掌握各項災害處裡進度。蕭煥章學長更進一步將歷次災害應變的歷史資料導入系統中,讓指揮官在做決策的時,除了掌握圖資影像,更有歷史經驗輔佐。

除了運用資訊化系統,蕭煥章學長也積極導入更多技術領域,強化救災效率,畢竟災害防救工作就像是在跟時間賽跑,搶救的、保護的都是一條條珍貴的生命。例如,他將空拍技術導入救災現場,透過經驗的累積,逐步摸索出空拍影像中所呈現的樣貌,例如:有操場的地方大致可以判斷為學校等,透過經驗,一點一點的拼湊出現場。換言之,透過空拍,救難人員可以更快速了解地形,並找出受困者位置,規劃最佳救援路線。目前該技術最常使用於河床,或是較空曠的救援地域。

環境變遷是目前全世界最重視的議題,蕭煥章學長也曾負責相關法令研究,過程中也讓他看見,其實台灣還有許多在消防體系上默默耕耘的人。
蕭煥章學長說,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做好災害防救,就必須先了解災害的源頭以及產生的原因,才能有效預防。因此,他在擔任消防署訓練中心主任期間,便將地學相關知識加入新任消防人員的培訓課程中;而諸多的專業訓練,都只為了一個目的,那就讓消防工作人員,有足夠的能力可以進行緊急應變處理。

透過近年知名電視劇「火神的眼淚」,民眾逐漸了解消防工作的艱困與為難,也漸漸明白消防工作的艱辛。身為消防人員大家長的蕭煥章學長,對於消防基層人員更是十分關心。他非常明白消防員工作的艱辛,許多工作都需要第一線消防弟兄的費心與付出,才能提供民眾服務,因此接任署長後,便儘可能到各縣市直接與基層同仁溝通、傾聽基層的聲音,了解基層需求,凝聚共識,並給予基層消防同仁高度的肯定,同時協助提供更多的裝備與器材,讓第一線同仁能感受到政府是他們的後盾,讓他們在執行工作的同時能夠無所畏懼、勇敢向前。

也由於消防工作具有相當危險,蕭煥章學長說,他總是祈禱每一位出勤的弟兄可以平安歸來,希望大家以自身安全為優先。除了重視消防隊員的人身安全,蕭煥章學長也十分關心消防同仁的心靈健康。他分享,在1980年代他剛完成警大訓練進入到消隊分隊服務的第一天,曾遇上了日式建築火警,當場就有2名罹難者,對他造成了相當大的衝擊。

蕭煥章學長說,當時,大家對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並沒有什麼概念,這個衝擊就這樣在他的心中積壓了許多年,直到PTSD觀念為人所重視,他才了解這是心理問題。正因為自己的經驗,他格外重視重大事故發生後同仁們的心理輔導,因為他明白這些執勤時所造成的心理創傷一定要解決,不然會影響同仁的一生。

蕭學長坦言,雖然過程與經歷真的讓人不好受,但培養一位可以實際在第一線服務的消防員確實不容易,至少都要上百萬元的培訓成本,所以每一位消防成員都是國家的寶貴資源,也都是每個家庭的重要成員,更應該好好守護。

在消防體系多年的蕭煥章學長表示,如今消防體系的徵才管道眾多,可以透過領域專長參加特考,進入消防體系後再進行專業訓練。因此他建議對於消防工作有興趣的學弟妹們,首先要取得相關專業證照。

蕭學長說,進用多元人才,並讓各項專業者各司其職,才可以讓消防體系更加完善。例如:消防宣導就需要口才傑出的教育人才,如果要興建分隊廳舍就需要有土木或建築營造背景的人才;並且,就如同他將地學知識與消防知識結合一般,不同的專業加上消防的專業,就會有無限大的發展空間。

不過他也提醒,消防員的考試訓練相當嚴苛,在台灣,消防專業體能訓練與海軍陸戰隊、特種部隊一般,都講究高強度訓練,這是必要的過程,因為消防員的心理素質和體能,關乎著未來執勤時的安全與身心健康。如果事前準備沒有到位,未來值勤時就會非常辛苦,挫折感也會提高,所以絕對不能馬虎。

「每個訓練階段,都有挑戰和難關等著考驗你,將這些難關當成逆境,並透過自我挑戰找到突破點,當你突破後一定就能看到人生中不一樣色彩,就這樣不斷的累積經驗,突破後又朝著下一個目標邁進。」蕭煥章學長以自身經驗為例,2021年8月接任消防署署長後,不論是資訊系統的建立、與同仁們溝通共識,還是關心第一線工作人員的心理狀態,都是一項挑戰,但因為有著相關的專業背景與經驗,對於如何帶領臺灣的消防繼續往前,他心中早已有規劃。

蕭煥章學長說,有時候機會來臨的時機也許不是最佳的,但是經過深思熟慮後決定的道路,絕對可以帶領你走出困境;就算各方面都是最好的狀態,也不一定就是最理想的情況。年輕時有許多不同的創意,應該要盡情的去發揮、去碰撞,不要怕挫折,心臟大一點沒關係,勇敢去闖蕩,並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今年是文大創校第六十周年,蕭煥章學長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很感謝學校能夠有六十年的歷史和經驗,所培養出的優秀學生更是無數,祝福母校繼續走下去,提供更好的教育。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