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深耕五年持續推動跨領域教師專業成長社群 發展優質且激勵學生熱情的教學模式
文/施育成  攝影/李渼詩   【2022/12/16】友善列印
推動跨領域教師專業成長社群,文化大學深耕五年,每一年都有超過五大類社群,鼓勵不同領域之教師,共同發展出優質且激勵學生熱情的教學模式,以及落實學生學用合一的跨領域學習課程。今年則有五個社群,如全英語、遠距創新等,老師也在跨域學習裡共同分享,找到教學的創新方式。

教學資源中心從107年度開始,推動跨領域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希望透過異質性高的成員互動,結合不同領域學科之課程設計理念、教材內容及教學方法,鼓勵不同領域之教師,共同發展出優質且激勵學生熱情的教學模式,以及落實學生學用合一的跨領域學習課程。同時為鼓勵教師間的互相合作,於108年度開始,成立教學實踐教師專業成長社群,以教學現場或文獻資料提出問題,透過課程設計、教法或引入教具、科技媒體運用等方式,採取適當的研究方法及評量工具,檢證成效、改善授課方式。

今年度社群共計有五個,包括「全英語授課的眉角」,由財金系練凱文老師擔任該社群召集人、「全英語授課專業成長社群」,由理學院盧光輝院長擔任召集人、「文理社跨領域教學成長社群」,勞動系袁宇熙老師擔任召集人、「數位學習與遠距教學實務跨域社群」,教育系陳信助老師擔任召集人、「地方本位教學實踐及創新社群」,由教育系陳盈宏老師擔任召集人。

財金系練凱文老師指出,透過社群中老師彼此互相討論,激發大家的創意,讓有經驗的老師分享教學經驗及碰到的困難,並希望未來透過改變教學方式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及興趣,在社群結案時,將討論內容、架構放在結案報告,供未來全英授課老師參考,讓初次以全英授課的老師能快速進入教學環境。

盧光輝院長指出,在課堂中增加實際經驗,同學們在上課的時候運用英文,讓他們有信心。並與學院裡面的外籍老師,包括美國、加拿大還有新加坡籍的老師互相討論,找出對同學們最好的一個教學模式及最有助同學於修習英文課程的方法。

勞動系袁宇熙老師認為,社群秉持高教深耕計畫精神,以促進跨領域教師合作,並專注於跨域教學方法的開發、教學技巧的交流、教學評量的精進等目標,辦理跨域社群活動。社群不僅僅侷限於校內,能將社群對外開放,找一些跨領域的議題,讓其他有專業、有興趣的老師來參加,希望利用一些學術上的貢獻,能夠拉抬學校聲勢,提升學校知名度及學術的領導力。

教育系陳信助教授則提到,「數位學習與遠距教學實務跨域社群」共有5場次活動,皆是以Chromebook為主打,在師培訓練中討論並練習使用雲端編輯、備份、網頁、網站架設等技術,讓其他領域的老師共同去分享這個技術。這些技術都是符合現在的國家教育政策,非常對應現在的教學環境的趨勢。尤其文化大學是以「教學」為主力之大學,若要把學校的教學能量跟專業,適時地展現出來,這種社群分享的力量是不可缺少的。

地方本位教學實踐及創新社群教育系陳盈宏則提到,為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及臺灣的國家政策中之地方創生及大學社會責任(USR),希望透過社群,來促進教師間跨領域專業對話,讓地方本位教育充滿創新性。因應後疫情時代,也透過虛擬實境AR、VR等,將科技融入教學。在課程當中,讓學生去訪談學校周邊地區具代表性、品格良好的人物,學生除了從這些人的故事中學習外,也增加對學校的認同感及對地方的歸屬感。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