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蘇清守教授於九年一貫課程研習會發表「語言領域生活語詞的國語、閩南語、客家語比較分析」
-- 蘇清守教授於九年一貫課程研習會發表「語言領域生活語詞的國語、閩南語、客家語比較分析」
文/徐淑雯  攝影/賴芳延   【2002/11/6】友善列印
為增進教師教學檔案的設計能力、建立九年一貫課程領域教學設計能力,文大教育學程中心假曉峰紀念館二樓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九年一貫課程研習會。今(6)日上午九時,文大教育系蘇清守教授於會中發表「語言領域生活語詞的國語、閩南語、客家語比較分析」。

九年一貫課程研習會於今日邁入第二天,上午九時許,文大蘇清守教授首先上台發表「語言領域生活語詞的國語、閩南語、客家語比較分析」。蘇教授表示,在以文字書寫紀錄閩南語、客家語時,最好使用閩南語、客家語的「正字」來書寫。因為很多閩南語有音無字,以往書寫者常各自造字,造成現今用字混亂的情況,因此,書寫者要有找出本字的共識。

蘇教授更以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的語詞為例,探究系出同源的閩南語、客家語和國語本義,並分析其流變、比較當今用法的同異。同時,他也介紹一些相關的常用的成語、俗語、諺語和歇後語,做為國民中小學教師語文領域教學和有志三語學習者的參考。

點閱人次:336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