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公共藝術國際研討會 專家學者暢談校園公共藝術的規劃發展
-- 公共藝術國際研討會 專家學者暢談校園公共藝術的規劃發展
文/王巧儀  攝影/徐淑雯   【2002/11/13】友善列印
公共藝術是希臘羅馬過去都市美化公共廣場的古老傳統,然而,這樣的美學共識在現今的學界已然成為一種彰顯地方意識及共同記憶的觀念。九十一學年度公共藝術國際研討會,上午首場發表的主題就是公共藝術與校園規劃發展和策略,與會的主講人分別為中原大學胡寶林教授和美國藝術家Jack Mackie。

胡寶林教授目前為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主任,同時也是一位畫家,多重的身分讓胡教授對於校園公共藝術的議題有著深入的研究。研討會中胡教授發表了個人論文「校園公共藝術之參與和營造」,文中提出了幾項關於校園公共藝術的新理念,其中,「非學校」的社會化教學,正是胡教授對於目前整個台灣教育走向開放式教學目標所提出的一個重要理念。這種強調課堂即社會的校園經營法則,正是消弭校園與社區之間藩籬的最好方法。

研討會中另一位發言人是來自西雅圖的藝術家Jack Mackie,論文中提出不少校園公共藝術的策略,包括公共藝術行政管理方式、經費來源及執行過程。並以美國目前對於校園公共藝術所採取的基金彈性分配方式,在會中提出來和與會者分享。另外,「駐校藝術家」的理念是Jack Mackie特別強調的重點,藉由藝術工作者每天與校園內的師生互動,從生活中找出各單位不同的需求,然後進行創作,這樣才能刻畫出每個校園的特色。

上午的研討會在結束兩位發言人的論題後,隨即由台北市美術館館長黃才郎作總結,黃館長十分贊同會中兩位專家各自提出的理念,即「非學校」社會化教學和駐校藝術家,並強調,教育正是推動公共藝術在校園發生的一大助力,能夠讓藝術從過去的知識學習,走向未來多元化的藝術層面,更期許校園公共藝術在未來的發展上能夠越來越出色。

點閱人次:263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