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大張以仁教授至中研所演講 漫談溫庭筠<南歌子>詞
-- 台大張以仁教授至中研所演講 漫談溫庭筠<南歌子>詞
文/徐淑雯  攝影/王巧儀   【2002/11/14】友善列印
台灣大學教授張以仁,應文大中國文學研究所邀請,於今(14)日下午二時至四時,假大恩館一樓國際會議廳演講,講題為「漫談溫庭筠<南歌子>詞」。

今日應邀至中研所演講的張以仁教授,精通春秋經、小學等學問,於十年前對詞學感興趣,便投入《花間詞》的研究,陸續發表了「溫飛卿詞舊說商榷」、「溫飛卿<菩薩蠻>詞張惠言說試疏」、「《花間集》中的非情詞」等論文。

張教授提到,溫庭筠的風格可以分為三種,第一種是穠麗端凝、綿密隱約,眾所皆知溫庭筠用詞的詞藻可以說是非常華麗,而王國維在其《人間詞話》中,以「畫屏金鷓鴣」評他。第二種為優雅清雋、樸直疏朗,他的<更漏子>、<夢江南>、<楊柳枝>、<玉蝴蝶>一類屬之。第三種為明快真率、新鮮活潑,代表作品有<南歌子>、<新添楊柳枝>三首等。

張教授也說明,<南歌子>的形式每首有二十三個字,句式是五五五五三,共五句,片數為單片,音韻押平聲韻且一韻到底,頭二句還需對仗。最後,張教授評論溫庭筠<南歌子>詞七首,為此次的演講劃下完美的句點。


點閱人次:360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