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資訊
David Harvey:全球化迫使事物失真 政府劫貧濟富
-- David Harvey:全球化迫使事物失真 政府劫貧濟富
文/林于詩  攝影/林于詩   【2002/12/10】友善列印
英國馬克思主義地理學、與後現代研究領導人物大衛哈維,於今日(10日)上午10:00~12:00在世新大學體育館三樓,進行「地租的藝術︰全球化、壟斷與文化的商品化」演說。獲得在場學界人士、與同學熱烈的迴響。

大衛哈維(David Harvey)在其演說中強調:跨國企業維持壟斷的一種方式,是將原創事物商品化,而迫使其失去原有自然、純樸的特性。旅遊雜誌,將天然的風景,變成市場中可販售的圖片。全球化在世界各地蔓延,迫使傳統文化被各種新企業型態收編及取代。為了彌補全球化,衝擊地方性本真的危害,各國的政府,以劫貧濟富方式,創造那看似真實、實際上空洞虛假的地方色彩。

大衛哈維(David Harvey)認為解決西方經濟危機的方法,是從僵化的福特主義和國家調控,轉向彈性累積模式,即政治經濟學的調節學派(regulation school)所謂的後福特主義。他更修正了麥克魯漢式「地球村」的論題,指出空間和地方之間有複雜的關係,全球性與地域性之間盤根錯節,及各種對抗性力量的辯證互動,產生了新的動態空間形貌。

點閱人次:359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