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淨月澄華-王度珍藏銅鏡展」蘊含無限中華歷史文物內涵
-- 「淨月澄華-王度珍藏銅鏡展」蘊含無限中華歷史文物內涵
文/徐欣怡  攝影/許烜銓 吳致緯   【2003/1/3】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昨(2)日於華岡博物館三樓舉行「淨月澄華-王度珍藏銅鏡展」開幕儀式暨音樂會。現場來賓眾多,對於開幕儀式中兩位琵琶與大提琴音樂家的精采表演也大表讚賞。

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特別於新年開春之際,邀請國內知名收藏家王度,公開其收藏之249件精美古代銅鏡與大家同享中國工藝之美。整個開幕儀式暨音樂會由華岡博物館陳明湘館長擔任主持人,會中邀請到文大張鏡湖董事長、前故宮博物院院長秦孝儀先生、以及中國廣播公司總經理李慶平先生擔任與會來賓。除了精采可期的展覽外,儀式一開始由本校中國音樂系郭雅芳助教擔任琵琶獨奏及推廣教育部王筑筠老師演奏大提琴曲目,兩位擔任演出的演奏者均獲得來賓熱烈掌聲。

在會中來賓們對於收藏家王度之銅鏡珍藏品均表示讚嘆,文大董事長張鏡湖表示:對於王度先生為中華歷史文物的努力更是感到欽佩之意。同時收藏家王度也感謝對各界對此展覽所付出的心力以及催生所作的努力。

「淨月澄華-王度珍藏銅鏡展」於兩年前的國立歷史博物館曾經有相同的展出,此次特展則是巡迴展出第二站,展覽中計有二百四十多件從戰國至現代的銅鏡、鏡架及鏡盒等展品,其中以遠自紐約購得的明代「銅鎏金葉形鈕葡萄藤葉紋琺瑯大鏡」,直徑達44.5公分、厚0.8公分,紅、綠、白、藍、黃、黑、褐等各色琺瑯色澤清晰絢麗,堪稱台灣收藏尺寸最大且品相最佳的明代掐絲琺瑯鏡。銅鏡上所刻鏤的銘文,皆反應著古人避邪祈福、歌頌愛情與教化人心的情感與思想。對於銅鏡展覽有興趣的同學,不妨趁週一至週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至華岡博物館一覽此珍貴的歷史文物全貌。

點閱人次:300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