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淨月澄華—王度珍藏銅鏡展」 值得您前往品味鑑賞
-- 「淨月澄華—王度珍藏銅鏡展」 值得您前往品味鑑賞
文/徐淑雯輯文  攝影/許烜銓   【2003/1/6】友善列印
於二日起至四月二十三日止,假華岡博物館三樓展出的「淨月澄華—王度珍藏銅鏡展」,展品含括戰國至現代的銅鏡、鏡架及鏡盒共二百四十九件,歡迎對銅鏡感興趣的人,前往一觀。

鏡子是日常生活中必備之用品,在玻璃鏡尚未問世之前,古人以銅錫合金而鑄造鏡子照面。其功用除照容整裝之外,亦被用來避邪、裝飾、祝福、陪嫁、殉葬等。因銅鏡有結合繪畫、文學與工藝等藝術的特色,可以顯現出古代中國藝術與科技的輝煌成就,也反映了歷代風俗民情、社會經濟等生活資料。

華岡博物館於新年開春之際,特別邀請國內知名銅鏡收藏家王度,公開其收藏之249件精美古代銅鏡,與大家同享中國工藝之美。在二百四十多件精美展品中,除了有台灣收藏尺寸最大且品相最佳的明代掐絲琺瑯鏡「銅鎏金葉形鈕葡萄藤葉紋琺瑯大鏡」外,更有圓型、菱花型、葵花型、方型、手柄型等造型奇巧的銅鏡。

綜合看來,此次的展品年代完整且延續性長,可從中看出中國銅鏡發展演進、當時美術工藝水準、宗教文化及民間風尚。如戰國時期到隋唐之間,工藝水準高而美,有金銀錯、貝殼鑲嵌、鎏金、金銀殼、透雕、彩繪、漆面採畫等特徵。宋代銅鏡造型無奇不有、饒富趣味,明清兩代則以景泰藍為尚。

點閱人次:314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