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元宵節的不夜鎮-----鹽水蜂炮祭
-- 元宵節的不夜鎮-----鹽水蜂炮祭
文/徐淑雯     【2003/2/19】友善列印
鹽水武廟蜂炮是台灣元宵節新春的重頭戲,此項活動自清光緒年間舉辦以來,已經流傳了一百八十多年。每年元宵節入夜後,各式五花八門的煙炮在鹽水齊放,遊客全副武裝,於硝煙中衝鋒陷陣,讓蜂炮射在身上,體驗蜂炮衝擊的刺激感,一年一度的鹽水不夜鎮盛會由此展開。


蜂炮,是將木條架成五公尺至二十五公尺的木架,再以鐵絲層層環繞,成蜂巢一般,然後插上沖天炮,當引信被點燃後,沖天炮萬發齊飛。而其起源據傳是清光緒年間,先民隨鄭成功移民來臺定居鹽水鎮後,因瘟疫流行,人畜傷亡慘重,鎮民在農曆正月十三日關帝君誕辰之日,命「周倉爺」當先鋒開路,遶境大街小巷,帝君殿後護隊,信徒隨神轎沿路燃放爆竹,驅逐瘟神,果真瘟疫逐漸消失。鎮民為感謝關帝君的神靈賜福,遂於每年此夜施放鞭炮及燄火,迄今沿襲了一百八十餘年。

鹽水施放蜂炮的時間是從傍晚六點起至凌晨五點止,以位於鎮北方的武廟為中心,在夜幕低垂之際施放大型的炮城,一時間蜂炮傾巢而出,響著口哨般的聲音向四周流竄與高空燄火相戶輝映,形成一片火樹銀花美景。

觀賞蜂炮時,要避免蜂炮炸傷、灼傷及眼睛受傷等意外,就要有齊全的防護裝備,如戴上附有護目鏡的安全帽,脖子部分圍上毛巾,著長袖衣褲棉質服裝、戴口罩、戴手套、著布鞋、不要穿易燃尼龍衣等,而最高原則就是將全身緊緊包裹,盡量不要有任何部位曝露在外。


點閱人次:371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