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睽違三十年 曾后希水墨畫展再現文大
-- 睽違三十年 曾后希水墨畫展再現文大
文/文大公關室  攝影/楊人潔   【2003/3/3】友善列印
我國知名畫家曾后希國畫作品近三十年來首度展出。文大華岡博物館特別在2月27日文大四十一週年校慶時,展出館藏三十幅曾后希水墨畫作,展期預計至7月10日。由於曾后希水墨畫作歷來在台灣的畫展僅有兩次,已有近三十年的時間未曾在台灣畫壇出現,此次展出意義格外特殊,已引起國內畫壇重視。



曾后希的藝術生涯多在國外,如:德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中東、東南亞等。曾后希都以「中國正統畫派展覽」為名舉辦巡迴畫展,曾獲巴黎市長頒與金章,聲名享譽國際。而曾后希作品的展出,第一次是在民國四十七年,受于右任之邀,自香港來台,於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行畫展,第二次是在民國五十三年,距今有一段時間。

華岡博物館此次展出的畫作,多為曾后希的水墨畫,部分為工筆畫。曾后希的水墨畫隨性自然,潑墨寫意,而工筆畫更可見其畫法功夫。以「春到人間」為例,係臨摹唐朝繪畫,以含金屬的石青、石綠等,先勾出形體,再層層鋪畫而成;色彩穩厚,工筆甚細,價值不斐。現場展出畫作還有許多敦煌風格的畫作,其重彩風格顯而易見。

曾后希畫人物取古人之精華,棄時人之糟粕,能抓住圖中各種人物內心的表現,憑其卓越的創造力及熟練的技巧表達出來,心手相應,落墨即成,如四大美人、洛神等,無不畫如其人,人如其畫。精於人物畫,任教文大美術系的畫家孫家勤教授表示,曾后希的工筆畫相當細膩,線條控制獨特,色彩艷麗而豐富,是位自學有成的畫家,他的寫意人物功力亦強。

曾后希祖籍湖南,1916年生,約於五年前去世,為清代名臣曾國荃之後,精研人物、山水畫,遠溯唐宋元代諸大家,同時兼採嚴謹的唐風與放縱的宋風之長,窮通變化而自樹風格。曾后希曾於民國五十二、五十三年擔任文大藝研所所長,舉凡人物、山水、翎毛、花卉,無不歸其筆下,直追古人,而且多為巨幅,有到底不懈的偉大氣魄。

附帶一提的是,與曾后希水墨畫展同時展出的,還有華岡博物館館藏的多位書畫大家溥心畬、孫多慈、季康、梁中銘、孫家勤、唐石霞等人物水墨畫。




點閱人次:441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