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韓國湖南大學總長尹亨燮今日蒞校演講 探討「大學發展的條件」
-- 韓國湖南大學總長尹亨燮今日蒞校演講 探討「大學發展的條件」
文/徐淑雯  攝影/賴芳延 吳致緯   【2003/2/27】友善列印
韓國湖南大學校長尹亨燮,於文大四十一週年校慶的上午,蒞臨校內參訪,同時並獲頒文大榮譽法學院博士學位,他也應邀於下午二時三十分許,假曉峰紀念館二樓國際會議廳,針對「大學發展的條件」,向文大師生做一番精彩演說。

韓國湖南大學校長尹亨燮,於今日下午假曉峰紀念館二樓國際會議廳演講,申論「大學發展的條件」。會議一開始,文大學務長高輝首先向與會師生介紹此次蒞校演講的尹亨燮校長。高學務長說明,尹校長是具有四十年教學經驗的教育家,曾任韓國教育部長,並歷任二所大學校長,作育英才無數,而由其淵博的學問、豐富的經歷、深厚的教學熱忱中,可以感受到其與文大董事長張鏡湖先生相同的人格精神----有文學家浪漫感情豐富的特質。

尹亨燮校長於演講中,首先說明今日是他到文大演講的第二遭,第一次是在2002年12月由文大舉辦的「中、日、韓三國四校國際論文發表會」中發表論文。他也對今日早上獲頒文大榮譽法學院博士學位,成為在場學生的前輩、文化的一份子,感到非常的榮幸。

尹校長接著說明此次演講的內容「大學發展的條件」,是以韓國狀況為中心條件而做出的設想與檢討。其中有些論點或與中華民國的歷史、文化不相符合,但是「大學發展的條件」是超越國界限制的論題,所以或許能夠提供未來大學發展的方向。

尹校長於會中論證了大學發展與國家競爭力的關係,他說,現今大學發展的情況與他求學時大不相同。在任校長一職方面,現今只注重擁有政治能力、CEO經營能力,而缺乏讀書人的風範;以教授來說,則是失去了儒者的風骨,而只是傳授學問之專業從業人員而已;學生與教授也不再是老師與弟子的從屬關係,而變成是交學費、得學分的顧客而已,完全與古典式的教學理念相背。

因此要改善此種情況,才能看清真正大學的風貌,讓大學不再只是脫離社會的象牙塔,因為大學是國家競爭力的根本,這也正是政界、企業界不斷對大學進行行政支援、財政補助的理由。因此,國家要立法保護大學,提供制度援助、財政補助,才是讓國家進步、提昇國際競爭力的措施。

他又說明,大學的機能可以分為「研究」、「服務」、「教育」三大部分,此三者缺一不可。因為研究是提供服務的的資本,所以大學中不允許不從事研究的教育,若能均衡提升此三者,則大學教育也將達到一定的水準。

尹校長說明大學校務的發展,是集合性的概念,對此作分析、檢討是必要的。他由數十年的經驗中,總結出十個集合性概念,這也是大學發展條件的前提、結論。此十個條件為「領導力的正統性、道德性」、「校園全體人員的意識改革」、「大學自律權的確保與增強」、「大學課程特性化、多樣化」、「增強政府補助、企業合作的機制」、「將大學由政治中獨立出來」、「大學經營的合理化」、「學術評價認證的設置與活用」、「增強國際的合作與交流」、「追求更高層次的學問」。

點閱人次:292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