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公視採訪組代組長余佳璋先生暢談新聞職場
-- 公視採訪組代組長余佳璋先生暢談新聞職場
文/張亞喬  攝影/賴芳延   【2003/3/27】友善列印
公視採訪組代組長余佳璋先生,今日午時應文大畢輔組之邀於大恩館二樓國際會議廳演講,針對「新聞傳播媒體」作演說;內容提及從事新聞事業該有的認知、媒體職場的現況以及新聞自律與個人應充實的領域說明、探討。

首先余佳璋先生針對從事新聞事業的利弊作分析,表示從事新聞工作的好處有許多,諸如有較高的社會地位、薪資較一般工作優厚、挑戰自我的能力…。但同時需付出的代價也較一般人多,例如新聞傳播工作具有高工作壓力及時效壓力、繁瑣的工作內容可能影響生活品質、工作內容變動性高,需要隨時跟上時事與潮流、薪資結構非穩定性質,公司通常隨個人的能力與表現而定、成就感與事實落差,因為社會對本身有期望,所以其責任及壓力也相對提昇…;強調新聞工作需要有熱誠、有責任感,又有專業能力的人才能勝任。

余佳璋先生針對職場現況作精要的剖析,表示報社爭取新人仍有機會,但電視台新人機會卻是大幅度降低,因為一般電視台都要求有工作經驗者為佳;另外廣播媒體的機會仍有,但建議找有聯播系統的公司為佳,若要轉換跑道至電視台也會容易許多。而雜誌、刊物、公益事業或團體傳媒則需擇優與磨練,可從助理編輯為入門。

欲挑戰新聞工作要有很強的抗壓力與自信,而本身的主動性和團隊精神也很重要,另外新聞工作者的操守與專業、領導與服從…這些都是必要的條件。最後余佳璋先生勉勵同學,不論是記者或主播都要隨時充電,以加強個人知識及對不同領域應有的概念,同時也強調語言能力非常重要,希望同學多加強;能接受磨練、擁有舌燦蓮花般口才與文筆的記者,相信一定不難找到一份好工作。

點閱人次:300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