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建立國際友誼橋樑系列演講------認識歐洲
-- 建立國際友誼橋樑系列演講—認識歐洲
文/楊玲秋  攝影/楊人潔   【2003/5/6】友善列印
建立國際友誼橋樑系列演講------認識歐洲
提昇大學國際競爭力建立國際友誼的橋梁系列演講------認識歐洲,於今(6)日下午一時假曉峰國際會議廳舉行,歐洲聯盟研究協會秘書長吳志中教授主講。這場演說讓同學們更了解歐盟的重要性,並且讓我們更關心與重視歐洲,輔以台灣、俄羅斯、美國以及國際政治學的觀點,透過經濟整合達到政治整合。

吳志中教授以經濟、貿易、人口與政治的角度剖析歐洲的重要性及世界如何看歐洲,歐洲如何看世界。歐洲聯盟的成立是透過對資源的控管,可避免戰爭的發生,在歐洲整合的過程中,可感受到各種條約的成立與歐元的使用。再者,歐盟的深化與廣化政策更是自1958年自今有五次的重大變化,而每個階段使得歐洲各國更加緊密的結合。

吳教授說明:歐盟的三大支柱乃是經濟、外交與政治,在1993年歐盟條約開始制定,三個共同體、外交安全(PESC)、內政與司法(JAI)。此外,歐盟各國不同的戰略與外交利益、歐盟的外交與共同安全策略、歐盟的五大目標、五大方法以及歐盟的戰略安全政策,在PESD目標中的政治目標與操作上的目標。再者,藉由外交關係、斷交、九○年代重建關係、軍事關係、政治關係以及經濟貿易關係六大層面來端看台灣與歐洲關係的前景。

最後,吳教授以歐洲是否成為「歐洲聯盟、歐洲邦聯抑或歐洲聯邦」作為結論,認為應該讓歐洲各國享有更大的自主權,而不容許有中央權力集中的政府操控。歐盟之所以可貴在於內部的多元化,多元性乃為歐洲的基本精神,創造更多元的價值,可具有差異性與價值、文化。

點閱人次:236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