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建立國際友誼橋樑系列演講------Melting pot or salad bowl
-- 建立國際友誼橋樑系列演講------Melting pot or salad bowl
文/徐淑雯  攝影/徐淑雯   【2003/5/7】友善列印
提昇大學國際競爭力,建立國際友誼的橋梁系列演講------ Melting pot or salad bowl,於今(7)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假曉峰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到美國學術交流基金會的黃維喬教授蒞臨演講。黃教授於會中以他居住美國二十五年的經歷,作為省察美國的社會與文化的依據,向與會聽眾分享他的心得與感想。


黃教授於演講中首先指出,美國的社會就像一個沙拉盤,盤中綜合了各種菜,雖然每樣菜之間不是融合在一起,但也顯得多彩而可口。

接著,黃教授闡述了他眼中美國社會的光明面與黑暗面。他認為美國有下列幾點的光明面:一:A land of immigrants:acceptance&generosity。是一個接受包容移民的國家,在兼容並蓄接受各國菁英人才的影響下,就是美國國力的不斷強盛。二、A land of opportunities:American dream for you to reach。美國社會鼓勵積極進取的精神,社會階級不是那麼明顯,肯定了一個人只要肯努力,都能實現屬於自己的美國夢。三、An open society:democracy and freedom。是一個很尊重自由和民主的社會,每個人都勇於發表自己對別人的意見、觀感,同時卻還保持對對方的尊重。四、A society with respect of human right and privacy。重視保護尊重人權、隱私權。五、A society with appreciation for humor。欣賞幽默、笑話。

至於美國社會的黑暗面,黃教授也說明如下:一、Naive,innoccnt thus may be ignorant。是一個對歷史無知、對外族常帶偏見的社會。二、Admire success and thus may not be compassion。以功利為主要視點,造成了冷酷、沒有同情心、缺乏人情味的現象。三、Straightfor ward and thus may not be sophisticated or sulturally sensitive。講話直接,對別的文化的敏感度不夠。四、Arrogant,hegemonic and imposing?在處理國際事務時,常蠻橫不講理,喜歡控制、操縱別人。

點閱人次:320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