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免疫學專家封莉莉教授教您防治SARS
-- 免疫學專家封莉莉教授教您防治SARS
文/潘采芹  攝影/許美雲   【2003/5/15】友善列印
哲學系石朝穎教授與中醫師胡乃文先生於今日下午三點,在文化大學大義館627教室主持了一場免疫學專家封莉莉教授的電視演講,講題為「防禦非典型肺炎病」(SARS)。封莉莉教授並提出了,注意身體的保養和保持心情愉快,才是預防及對抗SARS的上上之策。


封莉莉教授在演講中指出,對於非典型肺炎病SARS有幾點好消息和壞消息,壞消息為,一、香港的SARS患者之中,會有許多人出現復發現象。二、SARS患者即便恢復,但會對身體器官造成了永久性的傷害,也就是後遺症。三、SARS病毒會突變,以致於無法製作疫苗。封莉莉教授更進一步表示,以前的天花病毒之所以會被發明出疫苗,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天花病毒不會突變。

封莉莉教授接著解釋,關於非典型肺炎病SARS的好消息部分,封莉莉教授說,兒童較不易得到SARS是因為兒童的抗體強,且精神狀況佳、情緒穩定。因為SARS打的不只是人的肺和免疫系統,而是人的精神。所以,人類應該要拿出精神與樂觀的心態來與SARS對抗。

封莉莉教授表示,人的身體會被精神狀態牽著走,是有科學根據的。人的抵抗力決定他的生死,這和心理因素相關,大腦活動會影響神經系統。所以說,預防SARS病毒不是戴口罩就行,還必須注意身體的保養和免疫功能的增加,最重要的是少發脾氣、少著急、少恐慌以及保持心情愉快,才是上上之策。

點閱人次:489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