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資傳系朱振南老師現場揮毫 展現傳承、創新的現代中國文化精神
-- 資傳系朱振南老師現場揮毫 展現傳承、創新的現代中國文化精神
文/王柔懿  攝影/黃溫良   【2003/5/23】友善列印
淡淡的的五月天,文化校園中處處充滿了藝術的氣息。朱振南老師的現場揮毫,更為原已浸淫在文藝氛圍的校園,增添一筆寫意的風發。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於昨(22)日上午九時至十二時,邀請到名書法家、同時也是資傳系教授朱振南現場揮毫。現場開放觀眾向老師求字,在絡繹不絕的圍觀人潮及資傳系同學們的對朱老師的擁戴中,朱老師興致勃勃地揮灑充滿靈動的創意書法。

「從這學期開始,我們由『印刷傳播系』正式更名為『資訊傳播系』,」資傳系主任說:「印傳系是自立校以來就開設的系所,創系理念即承戴了文化大學的使命,將悠久的中華文化代代傳薪。時代不斷向前,為因應數位化的趨勢及競爭,我們將『印傳系』改名為『資傳系』。這是一個新的契機,讓我們有機會重新體認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並結合西方的科技技術,走出一條屬於現代中國人的光明大道。」

而朱老師的創作理念,奠基於傳統中國書法及水墨畫,在他雄渾遒勁的筆觸中,奔放著西方藝術的熱情及創意。他在資傳系所開設的「創意書法與現代水墨」課程,正是「傳承、創新」這一理念的具體實踐。

資傳系主任表示:「我們一開始會找朱老師來開課,就因為他的作品太與眾不同,和我們的系所更名的理念,或有異曲同工。」曾旅法、美的朱振南老師,吸收了西方藝術的浪漫、多元及前衛,轉化為生生不息的中國書畫創作風格,這樣傳承化育後的文化,其生命韌性是堅強的,發展向度是開闊的。

但這樣的課程會不會與現在的大學生有距離呢?主任笑著搖搖頭:「不用擔心,因為才開課沒幾天,人數就額滿了。」有許多選修這堂課的資傳系同學,也在朱老師的起鬨下現場露一手。黃同學邊寫邊說:「老師平時就是這樣鼓勵我們寫字的,他讓每個人都能發展屬於自己獨特的風格。」王同學在一旁補充:「老師在課堂上給予我們許多創作理念及創意的啟發,讓我們覺得中國傳統藝術離我們並不遠。你只要看老師作品中的大膽筆法和用色,就知道老師的與眾不同。」

「陽明文化承道統,資訊傳播創新遒」這是資傳系所肩負的使命,也是舉辦這次現場揮毫活動所要傳達、期許、共勉的意義所在。

點閱人次:339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