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情境式英語」克服您在英語學習上的困擾
-- 「情境式英語」克服您在英語學習上的困擾
文/王柔懿  攝影/王柔懿   【2003/5/30】友善列印
圖書館七樓「情境式英語學習專區」開放至今,每天已有不少同學前往諮詢及登記報名。生活化的互動式英語學習理念,顯然已得到普遍認同。今天,華岡超媒體記者要帶您深入校園,了解同學們在學習英文的過程中,最常遇到的障礙為何,並看看「情境式英語學習」是否能解決同學們的問題。

首先,記者來到了圖書二樓,訪問到會計系二年級朱同學,在他學習英文的過程中,遇到的最大障礙是什麼。「英文學了那麼久,遇到外國人的時候還是無法溝通。有一次在台北車站遇到外國人問路,他講得好快我聽不清楚,只好趕快離開,真糗。」他的困擾反映了大部份台灣學生的心聲。記者陸續訪問到七位同學,其中有六位皆表示,他們最大的障礙也是最需要加強的部份,即為英文的聽和說。

哲學系四年級葉同學說明他不想學英文的理由:「平常不是生活在有英語的環境,沒有任何的動機與動力,只是背背單字、看看雜誌,沒有實際應用,那些看過的東西很快也就忘記了。所以對學英文,我一直不是很積極。」曾在「地球村」上過會話課程的史研所郭同學也表示:「國內學校缺乏動態的英文教學,死板板地一點用處也沒有,學語文的目的就是要能與人溝通。」記者在採訪的過程中,發現同學異口同聲地對英語的表達和溝通上有迫切提升的需求,且其中就有三位同學上過地球村基礎會話的課程。可見缺乏互動學習的情境,的確是造成同學們提不起興趣的一大原因。

心理學家Lave & Wenger於1991年提出,認知是複雜的現象,且「知道」和「行動」是密不可分的,最自然的學習應是與他人、生活及整個社會互動的過程。國內傳統式英文教法強調的是讀、寫與文法,基本上便違背了人類最自然的學習模式。由此可見「情境式學習」的重要。

「其實,最好的學習方式是想辦法讓自己置身在全英語的生活環境,」勞工系四年級黃同學接著又說:「例如交外國朋友、參加社團、主動去發現有英語存在的地方。」當記者提及圖書館七樓的「情境英語學習專區」設立,正好符合他所期望的「全英語」學習環境時,他興致勃勃地表示,一定找朋友一起參加。生活化的英語學習能有效、快速、輕鬆地提升您的英文能力,專區的設立,提供全校師生們一個免費的語言學習環境,也為傳統的課堂教學注入新的生命力。

歡迎您在週一至週五,9:00∼16:00到圖書館七樓走一遭,讓「情境式英語學習」解決您在英文學習上的種種困擾。


點閱人次:372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