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私立大學評鑑制度分析演講 展望私校未來發展
-- 私立大學的評鑑制度分析演講 展望私校未來發展
文/徐淑雯     【2001/11/5】友善列印
假文大舉行的「中、日、韓三國私立學校國際學術研討論」,於今(5)日下午3時許進行關於「政府高等教育與私立大學評鑑制度分析評論」的主題演講。主講人分為台灣教育部高教司代司長張國保、日本平成大學校長中村勝範,及韓國教育部前任部長李敦熙。此次演講,由日本國士館大學理事長三浦信行擔任主持。

主持人日本國士館大學理事長三浦信行,於會議一開始,就讚許在大學發展、充實內容、未來規劃方面,文大能重視以往學者的研究貢獻,並依此開創另一番新天地,是一件很偉大、很值得效仿的事。

教育部高教司代司長張國保,針對「我國大學評鑑問題與政策方向」發表論述。他說明未來大學評鑑的方向,應朝向各校依其辦學理念及條件,發展為各具特色的學府。而教育部也積極研究國內外大學教育評鑑制度、指標與存在問題,歸納研究成果,委託專業團體,對各大學校務做評鑑。教育部並鼓勵大學建立自我評鑑制度,辦理學門分類評鑑,並將評鑑結果公諸於社會,讓各校依據結果檢討改進,對大學發展起正向引導作用。

平成大學校長中村先生,則將日本大學評鑑現況,作精簡的論述。中村先生提到,日本現今的國立大學,由大學評鑑委員會進行評鑑時,依全大學專題、教育範圍、研究範圍三類,分別評鑑。但私立學校則不受委員會評鑑,所以更要進行自我評鑑的工作,提出自我評鑑書公佈評鑑結果,來提高與公立大學的競爭能力。

韓國前教育部長李敦熙,則對大會說明韓國的大學評鑑政策。韓國在近五十年來,大學數量有明顯的成長。尤其是在私立大學的學校、學生的數目大大超過公立學校的情況下,若沒有做好大學評鑑,大學品質的管理就不容易掌握。而韓國大學評鑑也由原來政府主導式的評鑑,演變為政府與大學合作評鑑,現今更由自律評鑑取代舊式評鑑法,檢討大學營運的全盤狀況,發掘問題、改善問題、促進大學教育的發展。

點閱人次:307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