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探討私校學費政策及相關補助辦法 今早熱烈展開
-- 探討私校學費政策及相關補助辦法 今早熱烈展開
文/徐淑雯 黃玲慧  攝影/李勇為   【2001/11/6】友善列印
由於受到北部冷鋒面影響,今(6)天一早就可以明顯感受到嚴冬的刺寒。假文大曉峰會議廳舉行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仍然延續昨日的盛況,於今(6)日上午八點半左右,進入第四場主題演講,討論私立大學學費相關議題,與政府輔助、獎助的各項措施與辦法。

由於私校的經費來源不如公立學校充足,可以由政府提供補助,所以辦校的辛苦程度較一般公立學校來得高。今天研討會所探討的主題方向,將針對「私立大學學費政策與政府補助及獎助政策」做相關議題討論。本由文化大學董事穆閩珠發表的「私立大學學費政策與政府補助及獎助制度探討」論文,因其有事不克前往發表,改由文大教授李聰明代為宣讀。參加此議題討論的還有日本前德山大學校漲淺野一郎、韓國全南科學大學創辦人趙龍沂。

文大教授李聰明提到,台灣的私立大學在該收取多少學費一事上,一直有爭議存在,諸如公私立學校收取學費多寡差距大、台灣私校學費和美、日、韓等國比較仍屬偏低、台灣國民生產毛額較韓國高,但學費卻較低……等。在大學發展的角度上來看,不應該只重視大學成立的數量,而要著重在大學素質的提高。而唯有高學費,才能讓校方有更多的成本從事建設大學的工作,來提高大學素質,因此私立大學應本著大學自主精神,決定收取學費的政策。另外,政府在對私校作獎勵、補助時,有分配不公的情況產生,應本著現代化教育行政的精神加以改進。

日方代表淺野先生,則針對「政府對私立大學經費的補助」問題提出他的看法。首先,他由私立大學的學生也同樣擁有國民教育權,來檢測私立學校補助的正當性。因此,私立學校在遵從憲法、教育基本法保障國民接受教育權、私校將補助用於充實教育設備和教育研究內容上、在不損及私校自主性情況下監督補助經費用途等原則下,應享有補助的優惠。而私校補助的目的,在於減輕學生學費負擔、充實私校教育條件、保障學生受教育的權力,所以最好採用直接補助的方式。

韓方主講人趙龍沂先生,主要論述「韓國私立大學學費政策與政府補助」。藉由展示目前韓國私立大學的收入、歲出結構,政府妨害私校財政效率的法規及行政限制,探討韓國大學學費政策實況。並由國家對私校財政支援政策的不合理,建議改革方向。總而言之,政府的財政支援要讓大學能自主、自救,各大學間良性競爭、多樣化發展而各具特色。

點閱人次:366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