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走訪古文明的世界 文大將建構「簡帛研究中心」網站
-- 走訪古文明的世界 文大將建構「簡帛研究中心」網站
文/黃玲慧  攝影/吳淑娟   【2001/11/8】友善列印
於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新出土的文物中,重要文物代表就是楚簡、秦簡、漢簡及帛書老子等資料。由於地底本身具有的恆溫、恆濕特性,能夠將這些出土文物保存地非常完整。所以能夠提供後來學者,找出古代社會現象、思想、語言各方面的研究新途徑。

以文學院出身的中國文化大學,於今年提出了整合網路資源及古文獻資料的「新發現中國古代文獻課程開發」計劃,獲得教育部「追求高等教育卓越發展」的補助。文大致力於古文獻資料整理的努力,再次獲得首肯。

總經費高達八百九十多萬元,預計四年完成的「新發現中國古代文獻課程開發」計劃總主持人為文大文學院院長孫同勛,分項計劃則由中文系主任羅敬之、哲學系主任黃慶明、史學系副教授陳文豪負責。

用心於簡帛資料的各項研究、整理的陳文豪教授所負責的,就是為方便未來有心於簡帛研究的學者,而建構出的「簡帛研究中心」網站。陳文豪教授致力於最新資料的研究整理,除了加設整理簡帛年鑑外,還整理簡帛名家的研究目錄,追蹤國內外的相關活動報導,提供有興趣研究的專家學者們,最便利的檢索研究途徑。

這樣學術性濃厚的網站,究竟對於學術界有多大的嘉惠呢?陳教授不僅指出「為學不可不通目錄」的重要性,還幽默地自我表態:「我來作整理收集的死功夫,以方便後來的專家學者研究。這項研究的領域不再侷限於目錄學,還可以將觸角觸及到語言、思想、文字甚至歷史、社會學科等各項研究領域。」

點閱人次:385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