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副局長李繁彥率團蒞臨文化大學參訪指導
--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副局長李繁彥率團蒞臨文化大學參訪指導
文/方惠宗  攝影/黃國圳 顏維徹   【2003/8/15】友善列印
今(15)天下午二時,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副局長李繁彥率股長以上幹部參訪文化大學,拜會校長李天任、地理系伍肇雄教授,並參觀資訊中心、圖書館、校史室、博物館、環設學院等單位。瞭解文化大學致力發展「數位華岡」與「數位地球研究中心」的經驗與成果。都發會此行目的乃為增進台北市都發會與文化大學兩單位間之交流,探討如何強化雙方合作之機制,並以提供市府在空間環境模擬、都市規劃及數位台北等議題的實踐層次,建立切磋與交流管道。

今日下午二時,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副局長李繁彥一行人抵達文化大學,先至資訊中心拜會校長李天任、地理系伍肇雄教授,雙方在進行短暫晤談後參觀「數位地球研究中心」,由李校長與伍教授介紹文化大學發展「數位華岡」的各項成果。

文大『數位地球研究中心』是整合地球系統科學及資訊科技之相關科系研發能量,從事地球空間資訊科學領域之研究與其應用開發工作。一方面奠定本校研發特色,一方面配合時代知識潮流,善盡二十世紀科學研究機構之職責。現階段中心之研究與發展方向包括「建置空間資訊資料庫,蒐集各類型、各時期、各尺度之遙測影像、像片及屬性資料,並以系統化管理,提供公眾使用」、「結合遙測、地理資訊系統、衛星定位系統及多媒體技術,以開發數位地球之應用技術」、以及「推展數位地球先驅計劃,建置數位華岡、數位陽明山及數位台灣」。

為面對國際城市-區域的競合、國內政經情勢的轉變,台北市的都市發展已與國際脈絡環環相扣。在面對全球化競爭、合作、資訊的快速流通、地方自治的興起、社區意識的抬頭、永續發展等衝擊下,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陸陸續續研提並規劃各項前瞻性計劃,涵蓋範圍包括都市規劃、設計與更新。

21世紀的台北市發展目標是塑造成「山水都市、活力都市、合作都市、健康都市、有情都市」。因此,期能藉由與文化大學等學術單位的合作,進行專案研究與技術研發,協助都發局開拓計劃之進行,並促進兩造互為成長與成果共享之目標。

點閱人次:430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