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3兩岸研究生論壇陽明山文大舉行
文/黃雅慧、楊雅婷  攝影/方繼德   【2003/10/17】友善列印
2003兩岸研究生論壇陽明山文大舉行
海峽兩岸多所大學青年聚會陽明山,討論兩岸升學與就業相關議題,並進一步交流與分享彼此生活經驗。由中華發展基金管理委員會主辦,中央大學及中國文化大學承辦的「兩岸研究生論壇」,於10月17日上午8:30在文大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此次論壇,兩岸7所大學百餘位研究生特別就兩岸青年的升學與就業,及新經濟模式下的互聯網企業生存之道進行深度討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論壇的進行現場除了7所大學研究生投入討論外,也架設即時影音視訊系統,同步在網路上播出,完整呈現會議過程,讓兩岸無法親自參與的大學生也能透過網路,身臨其境;更開放網路線上發問,兩岸學生可以無遠弗屆討論議題。

現場參與論壇的研究生有來自中國大陸的大連理工大學、東北大學、吉林大學、財經大學,以及台灣的中央大學、中原大學、中國文化大學等研究所碩博士生代表,以及多位師長參加,現場人數超過百位。

熟悉大陸學術界的文大董事長張鏡湖表示,這次來自中國大陸的幾所大學都是具有專業代表性而優秀的大學;他特別提到,吉林大學管理學院的蔡莉教授,以女性的身份而能成為管理學院院長,在大陸來講,非常不簡單。

校長李天任表示,中國文化大學是台灣開放兩岸學術交流後,第一個舉辦兩岸學術研討會的大學,不僅如此,文大和大陸學術界也有頗深的淵源,文大創辦人張其昀曾創辦過浙江大學史地系,並擔任系主任,中國文化大學的創辦也與復興中華文化有關。他認為這次中國大陸與台灣研究生共同討論的意見,應該可以做為兩岸大學生升學或就業的參考。

這場從上午8:30至下午4:30的論壇,在兩岸青年的升學與就業方面主題有,「性別差異與升學管道」,係針對男女性別上的差異是否會導致升學或就業上的不同,出國或在地升學進行探討及辯論;「就業管道與人力需求」,係探討兩岸媒介的多樣性、差異性與兩岸所需的人力資源及其互補性。

這場論壇也討論在新經濟模式下的互聯網企業生存模式,主題有「互聯網營運的獲利模式與未來發展之路」,其中以易遊網、藍色小舖的個案研究,探討成功與失敗的網路公司經營之道;「互聯網營運下的法律議題」,係針對涉及資訊下載的合法性、智慧財產權等法律議題進行討論。


點閱人次:289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