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育學程中心舉辦數位化教學研習 114位實習教師回娘家
-- 教育學程中心舉辦數位化教學研習 114位實習教師回娘家
文/楊雅婷  攝影/栗維綱   【2003/10/25】友善列印
九十二學年度由教育學程中心舉辦的「落實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與提升教師教學媒體素養」研習會,在10月24日於大恩館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共有114名實習老師回娘家,參與這次的研習會,會中主要以增進九年一貫課程設計與評鑑之能力、改進教學評鑑之技巧、加強教學媒體之製作與蒐集社會資源之能力、培養教師專業素養與進修成長的習慣為研習會的中心主軸。

為配合e化趨勢,讓教育與資訊化結合,研習會上午由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沈亞梵教授以「教學媒體在九年一貫領域教學之應用、教學媒體之設計與製作」為題,進行系列演講。下午分別由文大教育系蘇清守教授和陳照雄教授以「國民中學教育現況與改革新途徑」、「社會變遷中教師角色之轉變」為題,進行演講。

沈亞梵教授說,以數位媒體配合教學,不但可以節省老師的時間,也可以節省學生的時間。過去老師製作投影片協助教學,要花許多時間做投影片,現在以電腦做「Power Point」,所需的文字、圖表、影片可以一次完成。視訊教學讓師生不管身在何處,都能透過科技,達到教學的目的。

沈教授引用比爾蓋茲一九九八年訪台演講,提出的「數位神經系統(Digital Nervous System)」概念指出,「數位神經系統」是學校與政府用來建立、傳遞、存取與管理整個組織資訊的數位化流程,能促進教育發展朝向更為互動、更具參與性的過程,而台灣現在的教育整體環境也一步步的趨向這個理念。

對於過去老一輩的人常批評現在年輕人「學習不踏實」,沈教授深表不讚同,他表示,現在年輕的一代要學習的事物比過去多,「承受的壓力比過去大」。以教育來說,老師不但要有教學的知識,還要有教學的能力;而教學的能力必須要有教學的工具做輔助。隨著時代的進步,教學的輔助工具也由傳統的黑板文字改為多媒體教學,所以現在年輕一代的老師所要學習的事物是過去的許多倍。

點閱人次:289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