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投資金融商品多元化時代 經濟系林俊宏教授提供學生理財規劃建言
-- 投資金融商品多元化時代 經濟系林俊宏教授提供學生理財規劃建言
文/林天立  攝影/顏維徹   【2003/11/6】友善列印
隨著銀行存款利率調降,把錢放在銀行生利息,已不符合現代人的需求,股市的高報酬或債券的固定收益,現今每一項金融商品的報酬率幾乎都遠大於定存利率,因此投資理財衍然成為是一種全民運動,從最近七所大學共同策劃的「第二屆校園股市投資模擬競賽」,學生報名人數呈倍數成長,就可看出時下青年對於投資的瘋狂程度。但投資美其名是為了理財,其實說穿不過是想賺錢,報酬與風險往往是一體兩面,高報酬一定伴隨著高風險,如何在有限的風險下,戰勝銀行存款利率?經濟系林俊宏教授提供文大學生他個人對於學生身份該如何做好理財規劃的建言。

林俊宏教授指出,其實現今可以投資的金融商品相當多元,但因學生的零用錢或打工的薪水有限,所以還是以定存或共同基金為主,雖然獲利跟股市或期貨、選擇權等的高報酬的投資工具相比,實在是微不足道,但是他強調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風險控管」,他認為,學生在就學階段,如果對投資理財有興趣,可以多去修讀相關科系,並不一定要急於把自己辛苦賺來的血汗錢或父母的零用錢拿去做投資,因為投資有機會讓你嚐到甜頭賺小錢,但也一定有可能讓你體驗失敗賠大錢,他表示,如果他是賠錢學生的家長,他會覺得很心疼。

林教授也建議文大學生選擇一些波動性較小的金融商品,如共同基金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可以分為定期定額或單筆申購,長期下來,慢慢累積財富,利用課堂上多吸收投資所需的專業知識,等到將來畢業後,踏入職場,收入較穩定後,就能夠運用所學在理財上,而不在像老一輩的人大都聽信名牌,喪失專業判斷能力,做出錯誤的投資決策,最後導致血本無歸。

「人不理財,財不理你」這句千古名言,一直是熱愛投資,甚至是初踏入投資這塊領域的年輕學子,最常掛在嘴巴的一句話,從字面上來看,我們得到一個結論,如果今天你不下功夫研究,財富將不會伴隨你而來。


點閱人次:265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