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醫師莊雅惠博士解開中醫之謎
文/邱珮瑩  攝影/方惠宗   【2003/11/7】友善列印
相信大家對馬兜鈴中藥事件一定不陌生,此事件導致大眾對看中醫、吃中藥,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為此衛生保健組特別在7日舉辦「健康保健養生系列活動-認識中醫」演講,邀請中醫博士莊雅惠醫師,希望藉此活動,使文大師生對中醫,能有進一步的了解認識。

莊醫師說,吃中藥前要先了解自己是因何種體質所引發的疾病,看個人體質吃合適的中藥。她並解說,基本中醫體質分為「氣虛型」、「陽虛型」、「血虛型」、「陰虛型」、「火熱型」、「溼熱型」、「寒濕型」、「肝鬱型」、「氣血瘀阻型」等九種,有哪些病症是屬於以上哪種類型的體質。而她也提到,中藥的屬性分成「平和」、「涼性」、「溫性」、「寒性」等四類,當中醫師為病人看診時,會告訴病人是屬於何種體質,禁止吃哪些食物,並開出合適的中藥給病人食用。

莊醫師提到,最近社會傳出某些中藥含有毒素,有害人體健康,她為此說明,那是因為大家對中醫、中藥的認識不夠,生病了又自己到藥房找藥吃,才會出現用藥不當而危害身體的問題,她特別提醒同學在吃中藥之前,一定要請教中醫師。

莊醫師擁有美國、大陸、台灣中醫執照,現任台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中醫門診主治醫師、台北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並且在飛碟電台有個「中醫魔法箱」的廣播節目。並著有「窈窕養生湯方」一書,告訴大家有關藥膳食療的知識。

點閱人次:461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