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沈智慧教新聞系學弟妹如何當一個稱職記者
-- 沈智慧教新聞系學弟妹如何當一個稱職記者
文/楊雅婷  攝影/方惠宗   【2003/11/7】友善列印
文大新聞系邀傑出系友沈智慧立委於今日(7)回校進行最後一次講座。沈立委以她多年的記者經驗,告訴台下未來的記者,要比資深記者多3、4倍的努力,才能讓自己的被信任度增加。

沈立委特別開放全場時間發問,希望新聞系的學生現在就能練習發問的勇氣與技巧,把這次的機會當成未來在議會等正式場合的發問,練習如何以從容的態度在正式場合發言。

對於新聞系林美惠老師提到的,新進記者該如何建立消息來源的信任度,以及如何讓資深記者重視自己。沈智慧特別分享她個人民國七十年還是個市政新進記者的經驗。當別的資深記者都仰賴消息來源給消息,而在打牌不主動去採訪新聞的時候,她每天像個公務員,早上八點到市府,中午寫稿,下午三點以火車寄稿到高雄,再回市府採訪到晚上六點。在她離開媒體工作之前她一直沒改變過比別人努力的做法。

沈智慧表示,她覺得現在的記者很可惜,只會報導一些表面的現象,而沒有深度的觀察。她認為,現在的記者「只有批判沒有建設」,很少提出具體的改進之道。她說,記者寫的新聞稿必須擲地有聲,能夠針對事情的問題、弊端提出建議。當記者時,她會針對新聞議題訪問很多專家學者、業者。因此讓她的報導能有更深入的見解,也讓她受到消息來源的重視。

這樣的做法讓公眾人物對沈智慧的負面報導,也不得不服氣。連戰和她的關係就是最好的例子。一開始,她以記者的身份針對連戰的施政做出評論,由於報導有深度,後來沈智慧成為連戰的智囊團,會給他一些施政建議。

點閱人次:286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07